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如何对付急症:被宠物咬伤用肥皂水清水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09:44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核心提示

  每年春节,被狗咬伤的患者便会急剧增加。春节临近,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特意提醒市民:春节期间,宠物可能因受到鞭炮惊吓而情绪激动,一定要提高警惕。与此同时,每逢节日,生病的人也会增多,其中心脑血管和肝、胆、胃等慢性疾病复发和加重的病例增加明显。专家提醒,欢度春节,更要注意健康。 记者 李晓敏

  咬住了

  提醒:老人和孩子是重点保护对象

  终于放假了,主人跟狗的亲密接触机会也多了,嬉闹之余,宠物更易给人造成伤害。另外,由于春节期间很多人燃放烟花爆竹,宠物容易受到惊吓而变得异常激动,伤人的可能性大增。

  与此同时,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人增多,家中养的宠物狗、猫即使平时很温驯,也会对陌生人产生警惕,极易抓伤或咬伤人。

  “春节期间是宠物伤人情况发生的小高峰。”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门诊部主任刘战伟说,在所有人中,老人和小孩这两类人受到的威胁相对要大,原因是:老年人行动和反应较慢,防护能力差;小孩顽皮、身材较矮,容易被咬到头、面部。

  刘战伟说,一旦被宠物狗咬伤,伤口尽量不要包扎,更不能用泥巴、膏剂涂抹,要用20%肥皂水和有一定压力的流动清水交替彻底清洗伤口,清洗时间至少15分钟,继而用2%~3%碘酒或75%酒精擦拭消毒。

  “正确处理伤口后,要立即到当地卫生部门按程序全程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刘战伟说,在注射狂犬病疫苗期间,应避免酗酒、喝浓茶、咖啡,尽量少吃有刺激性的食物,同时要避免受凉、剧烈运动或过度疲劳,防止感冒。

  吃撑了

  提醒:老人吃多了不要马上运动

  春节长假期间,亲朋好友频频聚餐,一不小心就会吃多,引起胃胀。在节日期间犯病的人中,很大一部分与饮食不当有关,其中较为常见的是连续吃高脂肪、高热量、低维生素食物引起的心脏病发作、中风、胆囊炎和胰腺炎等,以及由于饮食不洁引起的胃炎、肠炎等。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黄书亮说,老人如果感觉吃得太撑了,不应马上以运动的方式消食,否则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正确的处理方法是一小时之内不要喝水、饮料、汤等,下一餐以流质饮食为主;晚餐吃多了不要马上睡觉。

  若吃的油腻食物较多,可喝杯糖分低、纤维素含量高的芹菜汁,芹菜中的纤维素可以带走部分脂肪;吃了火锅,要喝点酸奶,以保护胃肠道黏膜。

  喝高了

  提醒:避免呕吐物阻塞呼吸道

  节日期间,酒精中毒病人最常见,去年春节长假,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一连接收了20多名酒精中毒患者。

  黄书亮说,一次饮白酒最好不超过50克,红酒不超过100克,啤酒不超过1瓶。不要空腹饮酒,不要猛喝。喝酒时可以喝一些矿泉水和果汁,果汁能起到解酒作用。

  出现轻度酒精中毒时,可找些梨、马蹄之类的水果解酒;也可以用刺激咽喉的办法(如用筷子等)引起呕吐反射,将酒等胃内容物尽快呕吐出来(对于已出现昏睡的患者不适宜用此方法);然后要卧床休息,注意保暖,避免呕吐物阻塞呼吸道。患者卧床后,家人要观察其呼吸和脉搏的情况。如果患者卧床休息后,还有脉搏加快、呼吸减慢、皮肤湿冷、烦躁的现象,则应马上送医院救治。

  发生严重的急性酒精中毒时,患者会出现烦躁、昏睡、脱水、抽搐、休克、呼吸微弱等症状,应从速送医院急救。

  累着了

  提醒:睡前用温热水泡泡脚

  节前,许多老年人为儿女回家过节而忙碌,打扫卫生,采购物品,杀鸡宰鹅,忙得不亦乐乎。老人身体本来就较差,在疲惫的状态下,就更容易发病。还有些人过度玩乐,昼夜打牌,结果因劳累引发疾病。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马婉颐说,节日期间要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所有的活动均应以不影响正常的生活、工作、学习规律为前提;要保持正常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分兴奋、过度娱乐,尽量减少可能诱发危急重病的危险因素。老年人白天活动不要太劳累,晚上要早点睡觉,睡前用温热水泡泡脚,按摩一下四肢,这对缓解疲劳、帮助睡眠很有好处。

  一旦出现胸闷、心悸、颈肩发木发僵、疲劳、肢体活动障碍等表现,要引起高度重视,必要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卡着了

  提醒:误吸异物后一定不要喝水

  春节期间,气管异物患儿明显增多,病人大多是7岁以下儿童,3岁以下孩子最多。这是由于孩子牙齿发育不全,吃花生、豆子、瓜子等食物时无法嚼碎,或是嬉笑、哭闹时将食物吸入气道。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智风提醒,不要让7岁以下的小孩子吃瓜子,也不要让孩子把小玩具放进口和鼻内;孩子吃东西时不要嬉戏,如果发现孩子口含玩物,要让其吐出,不能用手强行掏取,以免引发意外。

  孩子误吸异物后,家长一定不要给孩子喝水,这样非但不会把异物冲下去,还可能引起再次呛咳。如果孩子需要进行手术取异物,喝下去的水可能会使孩子在麻醉时发生呕吐,造成窒息。

  如果孩子误吸了异物,一定要及时送到医院。

  伤着了

  提醒:别麻痹大意也别随意用药

  春节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眼外伤患者增多。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张海军说,眼外伤病人轻的被炸伤眼睑皮肤和眼球表层组织,造成视力障碍;重的眼睑皮肤被烧焦,出现眼球挫伤或破裂、眼内积血、异物存留等,甚至大量眼内容物脱失,不得不进行眼球摘除。伤势严重的,还可能合并颅脑外伤,甚至危及生命。

  张海军提醒说,燃放烟花爆竹时人不要靠得太近,点着引线后应迅速跑开,躲到5米外的安全地点,切忌把鞭炮拿在手中燃放。遇到哑炮不要走近察看,更不能马上用手去拾;对未爆炸的烟花爆竹,不要擅自撕拆分解。一旦发生眼外伤,不要麻痹大意或随意使用药物,应立即到医院眼科就诊。如果错过了最佳的手术时间,则可能出现视力无法挽回、眼球萎缩等严重后遗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过节 疾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