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常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16:58  新浪健康 微博

  主持人:有很多朋友说我没有这个疾病,经常做一做按摩会不会起到预防的作用?

  毛克亚:说到这个问题,中国很多地方都有按摩,按摩只能起到对肌肉松驰的作用,而不能起到预防和治疗椎间盘突出的作用。打个比方,我们今天做了重体力劳动,很疲劳,通过一些比较轻微的按摩,可以促进肌肉功能的恢复,减轻你的疲劳。但是我提醒各位朋友,在去按摩的时候一定要避免一些剧烈的按摩,打个比方,把你背起来,腰部进行大力的扭转,这种按摩有可能造成腰椎的损伤。我们在临床上经常碰到这种病人,本来腰椎间盘突出很轻,但是很大力量的扭转,或者把人背起来之后扭转,造成椎间盘急性损伤,一下子突起来,一下子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本来很轻的腰椎间盘突出,一周两周就好了,但是通过剧烈按摩会加重你的症状。因此,一定要避免非常剧烈的按摩,只能做一些比较轻的按摩,它起不到预防或者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本身的作用。

  主持人:网友不要迷信按摩可以减轻腰椎间盘突出的症状。

  毛克亚:对。

  主持人:产后的妈妈们如何预防腰椎间盘突出呢?

  毛克亚:说到产后,我们知道从妊娠开始孕妇腰部的负荷比正常增加20、30斤,同时由于后期分泌一些雌性激素,导致骨盆和韧带的松驰,本身可以导致腰椎的疾病。再加上产后新做妈妈的母亲心情特别激动,每天不停的抱着孩子,这样又加重了腰椎的负担,因此我提几条建议,对于产后的妈妈,由于你刚刚生过孩子,身体正在康复期,对于孩子不要长时间抱,特别是坐在床上,本身坐在床上腰椎的负担就加大,还抱着一个孩子,抱上孩子之后腰椎的负担就更加大了,再加上产后韧带比较松驰。因此,不要长时间抱孩子。

  第二,产后在康复期之后,躺在床上要加强适当的腰背肌肉的锻炼,做一些小燕飞、拱桥的锻炼,加强腰背肌肉的锻炼,促进你的康复。

  第三,产后的妈妈要注意保护腰椎,包括下地不要受凉,腰椎不要做弯腰、下蹲、抬重物这些剧烈的运动,都对你的腰椎有一定的好处。通过一段时间的康复,甚至康复之后再做一些比较大的重体力的劳动。

  主持人:我还发现生活中有很多病友经常会选择做瑜伽缓解症状,这个方法可取吗?

  毛克亚:瑜伽是一种柔韧性的锻炼,对身体柔韧性包括体态的锻炼,效果也非常好。但是腰椎间盘突出,本身椎间盘已经出现一些蜕变、突出,这种情况下就会导致你的腰椎间盘损伤,柔韧性差很多,这种情况下你再去练瑜伽,可能导致椎间盘损伤进一步加重。因此,对于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病友,建议即使你练瑜伽也要适可而止,不要做过度柔韧性的锻炼。

  主持人:难度不要太高。

  毛克亚:可以做一些轻柔的适可而止的锻炼,以疼痛为度,不要出现疼痛还要去锻炼。瑜伽因为本身这种锻炼方式,对人体的肌肉、活动柔韧性要求非常高,因此对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病友一定要注意练瑜伽的程度。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集中一段时间看看各位网友给您提出了怎样的问题。

  网友:40岁,今年的4月12号拍了腰椎正侧片的DR片,影像描述是腰椎生理曲度变直,腰椎2—5椎椎体可见轻度的骨质增生,腰椎间隙正常,腰椎各椎间孔未见异常。但是我在07年左右小腿外侧有时走路或者上楼梯的时候会抽筋,今年左腿也有类似的感觉,有时发麻,腰有时发酸发肿,怎样治疗?用药好使吗?

  毛克亚:这位病友病史比较长,单凭做了X片,已经腰椎出现曲度变直,包括腰椎的蜕变,出现骨质增生,单纯从影像学已经看到腰椎出现蜕变,椎间盘已经出现一定的损伤,并且伴有一定的症状,但是这个症状并不是特别重,下肢只是出现小腿外侧活动以后出现疼痛麻木。这种情况下,建议患者适当进行保守治疗。

  主持人:吃药还是管用的。

  毛克亚:吃药包括做一些理疗、体疗还是有效果的。如果体疗这些保守治疗,包括药物,效果不好的情况下,患者可以进一步进行CT和核磁共振的检查,明确是不是有椎间盘突出,突出的程度,再决定进一步治疗。

  网友:腰椎间盘突出和腰椎管狭窄,60岁,彻底手术后还是反复发作,妈妈担心有一天会瘫痪。

  主持人:有可能会瘫痪吗?

  毛克亚:腰椎间盘突出症除非特别大的椎间盘脱出进到椎管里面才可能导致瘫痪、大小便失禁。一般绝大多数不会瘫痪。这位患者讲彻底的手术,已经把椎间盘彻底切除了,为什么还会反复发作呢?我想这位患者彻底切除这一节不应该有症状了,是不是还存在其它节段的病变,需要注意,需要进一步检查。因为腰椎正常有5节。

  主持人:可能切除一节,剩下的节还有问题。

  毛克亚:还要检查一下。

  网友:52岁女性,07年因为左小腿发胀,经CT检查L4、L5腰椎间盘膨隆,现在弯腰、久站、负重腰痛,小腿发胀症状已经消失,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毛克亚:这位患者小腿症状经过保守治疗已经解决问题,症状已经消失,现在主要是腰部的一些疼痛症状,建议患者进行腰部的进一步保守治疗,包括做一些腰背部的肌肉锻炼,做一些理疗,经过一段时间相信这位患者的症状会进一步得到缓解,逐渐消失。

  主持人:坚持就是胜利。

  网友:48岁女性,胸椎11—13骨折,并压迫脊髓,当时双腿只有生感觉,术后至今已有3个月,现在双腿可以轻微活动,但是仍然感觉腿经络不痛,这样的病例完全康复的可能性有多大?需要多长时间?康复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

  毛克亚:这位患者是由于外伤导致胸椎的骨折,骨折之后导致脊髓损伤,引起下肢的神经症状。这位患者也讲,一开始症状是一个完全性的截瘫,只有一些生感觉。经过三个月的康复,神经功能已经恢复一部分,非常幸运。经过临床经验,一旦恢复一部分,三个月还在恢复期,一般情况下恢复一到两年,随着时间的进展,相信这位患者最终恢复比较好,但是大小便的功能恢复比较困难。但是在恢复期要进行一些康复治疗,包括下肢的肌肉,包括关节一些功能锻炼,促进他早期的恢复,尽可能保留下肢的一些功能。

  网友:腰5底1椎间管狭窄,43岁,成功率有多大,会瘫痪吗?

  毛克亚:对于这种患者,43岁,已经出现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可以进行手术治疗,这位患者提出症状时间比较长,保守治疗效果不好。如果采取手术治疗,一般情况下不会瘫痪,可以彻底治愈,尽管放心,这种手术正常情况下不会导致瘫痪。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节目到这里就要告一段落,感谢您做客《名医堂》,也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节目的关注。《名医堂》每周二、四下午三点和您不见不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关于 腰椎 腰椎间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