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生解读如何防治儿童矮小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9日15:10  新浪健康 微博

  主持人:所以还要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

  网友(山东):女儿今年4周岁,身高90厘米,用生长激素半年了,用前是86厘米,但效果不是很明显,孩子的四肢短小,很小的时候头大,一岁时曾经怀疑脑积水,后来经过医院检查排除了,我还有什么能再做的?

  张知新:首先第一,正常人的身高要看他是不是匀称型还是非匀称型,正常匀称型就是手臂打开,两个中指的距离应该跟他的身高是一样的。如果指间距的距离严重的小于他的身高,我们通常考虑,再加上他头大,不知道他有没有翘屁股。如果屁股也翘,拍一个X光的侧位片,可以看到脊柱是鱼钩形状,这种情况我们就要考虑,再有拍出片子以后的干骺段是杯口状,我们就要考虑有没有软骨发育不良,有一种病叫软骨发育不良,该表现为肢体的长骨生长障碍,扁骨不影响,这样的孩子头很大,可以上网让他搜一下,叫软骨发育不良。还有更细分的有假性软骨发育不良,胳膊短,头大,屁股翘,这种情况。

  主持人:家长还是应该带着孩子去医院做一些相应的检查,拍脊柱侧位片。

  张知新:可以找小儿内分泌遗传大夫,到这些医生那里咨询一下。

  主持人:做一些相应的检查。

  张知新:对,如果真是有些软骨发育不良是会遗传的,再生一胎依然会出现这种情况。所以,及早的诊断这个孩子,为他下一胎的生育会做一个遗传的指导。

  网友:现在已经使用生长素一年多了,现在用量也要增加,经济负担太大,请教什么办法才能激发孩子自身生长素的产生?

  张知新:首先这个孩子,我不知道他使用生长激素当时诊断的是什么。如果是生长激素缺乏,特别是完全缺乏,通常这个孩子需要终生的替代,没有别的办法能够激发他自身的生长激素,有些孩子比如先天的小垂体等等原因,或者是虽然垂体存在,但是不分泌,无功能,这样的孩子需要终生的替代,没有别的办法可以让他自身产生。

  还有一些叫部分缺乏的,当他替代了一段时间之后,自己自身的生长激素需要量少了,当他生长到了后期,这个时候他可能呈现一个生长激素不缺乏的表现,这样的孩子也是存在的。但是如果不是生长激素缺乏的这些孩子,我们要考虑是什么原因,比如是运动的问题,运动可能会有助于生长激素的分泌,比如说是环境因素等等这些因素,通过改善这种问题来解决。但是通常用环境因素和饮食因素完全纠正他的生长障碍的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目前能够改变生长的还是生长激素,但是关键还是要看他需不需要。有些宫内发育迟缓的孩子,我们用一段生长激素之后,追上正常的孩子,自己本身跑步的速度没有问题,只是起步点比别人要靠后。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只要让他追上了,不需要治疗,正常自然生长就好了。

  主持人:我女儿今年都16岁了,才1.3米,去检查说是染色体21有异常,不知道是不是有什么办法可以长高?

  张知新:首先,我不知道她是不是213体综合症。如果是常染色体的问题,通常会影响到她的生长。但是如果她213体通常合并有智障,而且这样的孩子发生白血病的比例也会比别的孩子高。这种情况下,我们通常不建议用,但是如果她的身高严重矮,家里经济状况也可以,如果再合并有生长激素缺乏或者是非缺乏的,我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比如说定期的监测,密切的检测它的副作用来治疗。但是我不知道这个孩子是不是一个213体,还是其它染色体的问题。

  主持人:他是说染色体21有异常。

  张知新:关键是多一条染色体,还是其它的问题。如果是45X0性染色体的问题,通常就是用生长激素进行替代。

  主持人:如果发现矮小症之后,在什么时候治疗是最合适的?还是在早期?

  张知新:理论上讲越早越好,但是因为生长激素全世界现在没有口服的,只有皮下注射,就像打胰岛素一样,每天需要打在肚脐周围,对于太小的孩子来讲也是一种痛苦。我们是建议,通常我临床上建议家长大概3岁以后再开始治疗。

  主持人:如果发现孩子有矮小症的症状,做了进一步的检查确诊。

  张知新:我们建议3岁以后,当然理论上是越早,因为这些药都是按公斤体重算出来,而且这个药也比较贵,通常治疗时间比较长,体重越大家长花费越高,承担用的药量也越高,副作用风险也大。

  主持人:我们哪些方面可以防治矮小症的发生?

  张知新:矮小症防治,首先第一家族的因素没有办法改变,如果从根上讲,如果矮个子的男孩女孩将来找对象的时候就去找高个的,进行遗传的平衡,应该说这是从根上解决。怀孕的妈妈要有很好的营养,尽可能的不要生出来足月小样儿,让宝宝在宫内有一个很好的生活环境,使他出生以后的身高不要矮。在宫内的时候我们就希望他正常的生长。再以后,我们就建议家长定期的监测他的身高,及早的发现他身高是不是偏离了他遗传的生长曲线。如果偏离了以后,我们就要及早的诊治。所以,监测非常重要,也是及早发现的一个点。发现了以后,我们就分析原因,有些原因是可以通过家长的养护的改变来防治矮小。一旦偏离,别等到他偏离到正常以外了再去干预,肯定他的影响就大,而且治疗起来也比较麻烦。

  主持人:所以妈妈在平时生活中的监测非常重要。

  张知新:当然从预防的角度上,我们讲睡眠非常重要,因为生长激素是一个脉冲式的分泌,它的分泌最高峰,白天都是很低的水平,晚上就像月亮升起一样逐渐升高,到夜里12点左右到了一个分泌的最高峰。所以,我们建议孩子不要晚睡觉,不要熬夜,大概应该在10点钟以前能够上床睡觉。

  主持人:说到这个,孩子要想长高会有一些什么必须具备的条件?一个就是您刚才说的睡眠。

  张知新:正常的孩子睡眠是非常重要的。有很多家长不知道这个道理,总是让孩子,有些孩子喜欢玩游戏、看电视,他说我白天只要睡够8小时就行,其实不是这样。

  主持人:必须要在晚上睡。

  张知新:对,就是要在特定时间,进入深睡眠生长激素才会分泌。

  主持人:大概几点钟?

  张知新:十点钟就要睡。

  主持人:十点钟之前小朋友就要进入到深度睡眠。这是一个睡眠的问题。国外有一个研究,睡眠剥夺,一晚上不让他睡觉,这样他的生长激素分泌的峰值就会消失,就没有这个峰值了。你想长期以来,就会造成生长激素分泌障碍,影响他的身高。睡眠很重要。当然现在有很多家长,看到睡前喝牛奶有助于睡眠,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不主张孩子在睡觉前吃东西,特别是的孩子三岁以后,可以不需要晚上睡觉前一定要吃东西。因为你想想吃进去东西以后,人需要消化,你的中枢神经肯定也要支配你的胃、倡导的消化,甚至排泄,不可能进入一个安静的睡眠。

  主持人:所以睡前还是尽量不要吃东西。

  张知新:对,睡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再有一个就是运动,适量的运动肯定有助于生长激素的分泌。但是过度的运动,就像运动员的赛季的时候,生长是出现一个停滞或者是障碍。我们讲不要过量的运动,但是也不要过少的运动,适量的运动会有助于他的生长。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现在您看到的是由新浪健康和医学论坛网共同为您直播的《名医堂》节目。今天我们是请到了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儿科的张知新教授,和我们一起探讨儿童矮小症的话题。现在在我们的互动平台上也有很多网友的问题,我们先来看一下。

  网友:我的儿子差两个月就6岁了,可只有1.11米,去年检查说他的骨龄只有3岁,去年冬天开始打了100毫升金赛的药6瓶,后来长了2公分,可是发现他嘴角上的汗毛又黑又长,手上的关节也有大节了。这两个月停下来没打。他父亲的身高有1.74米,也是14岁后发育的,请教专家还给他打针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儿童 矮小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