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呼噜究竟算不算一种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15:47  新浪健康 微博

  值此世界睡眠日之际,本期《名医堂》我们邀请到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叶京英教授为我们谈一谈打鼾等睡眠问题。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新浪网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健康频道的《名医堂》节目视频:北京同仁医院叶京英谈如何防治打鼾(1),我是主持人王莹。打呼噜是不是病?需要治疗吗?如果要治话应该怎么治?今天我们请到一位专家专门聊这个话题。她就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叶京英教授。

  叶京英:你好,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来到新浪网就睡眠呼吸障碍这个问题跟大家交流。

  主持人王莹:您说的非常专业,我刚才说打呼噜,您说的是睡眠呼吸障碍,这是同一个问题吗?

  叶京英: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是我们医学上诊断这个疾病的名词,老百姓通常说是打呼噜。打呼噜是非常常见的事情,一般在中年男性经常会出现,但是什么样的打呼噜可能会成为疾病呢?有些人在打呼噜的时候,可以监测到他气道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间断关闭,气流的停止,氧的含量下降,同时引起心血管一系列反映,这样病人还有一些在白天嗜睡,还有高血压等等症状,我们称之为疾病,叫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

  主持人王莹:刚才说的症状,当事人并不能感觉到,而是旁观人感觉到你打呼噜,这是什么原因,是不是自己感觉到自己打呼噜,是不是意味着很严重呢?

  叶京英:这个疾病一个最重要的征象就是晚上睡觉的时候打呼噜,打呼噜的人群很多,比方说40岁以上的男性,而且有很多女性朋友,也会出现打呼噜的情况。但是打呼噜都一定要看吗,都一定是疾病吗,比如说有些人只是今天特别疲乏了,会出现打呼噜。有的饮完酒以后会出现打呼噜。打呼噜的声音可能比较均匀,这种情况下,如果他调整一下,鼾声不存在,这种情况我们就不介意他。

  什么样的打呼噜可能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有几点还是要注意的,就像刚才您说的,打呼噜都是别人发现的。第一点同是睡眠的人,睡眠过程中,所有的自己的行为异常都不容易发现的,包括梦游或者说梦话,自己都不知道,因为睡眠的时候是没有意识的时间。这个时候同是睡眠的人,会发现这个人不光打呼噜,打着打着呼噜,这个声音又停了,停了以后,又重复出现,这叫鼾声不规律。重复的时候有憋气的情况出现。这个时候要注意了。如果是我一个人在睡觉,白天出现了什么情况可能跟睡眠有关系的,最具有特征性的表现就是白天困,特别疲乏,而且这个疲乏是晚上的怎么重组的水面都不可以弥补的,就是充足的时间,充足的地方,理想的环境进行睡觉,第二天还是很疲惫。这个时候要提醒注意了特别有的时候还伴随记忆力的减退。

  还有一些人出现高血压,这个血压非常不稳定,使用降压药物控制不理想,这个时候别人在提醒你,可能晚上的时候有鼾声,同时你会伴有白天的疲乏,这种情况要到医院去看了。

  主持人王莹:您刚才说打呼噜不是很规律,还有一种情况是鼾声如雷,这种情况对身体有没有一定的危害性?

  叶京英:鼾声的响度,一般我们不作为判断疾病严重程度的根据,多半鼾声越响,越容易被别人所发现,同时容易干扰其他人的睡眠。有的病人是因为鼾声过于响,他怕干扰别人睡眠,他要求治疗,消除他的鼾声。如果不存在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只有鼾声的话,我们诊断为鼾症。

  主持人王莹:严重到什么样的程度,就应该去就医了,不然会有什么样的严重后果呢?

  叶京英:一种是白天疲乏,再有有些高血压或者血糖不稳定,糖尿病,再有同是睡眠的人发现他不光打呼噜,还有呼吸暂停的情况存在。这个时候就要到医院去看了。刚才说晚上睡眠呼吸暂停,是在睡眠过程中发生的,到了医院以后,一般医院会夺睡眠监测的检查项目。

  主持人王莹:是不是需要把他催眠。

  叶京英:自然催眠,在医院有监测设备环境下,睡一个晚上,连着各种传感器,会探测到他一晚上呼吸是不是有鼾声存在,呼吸气流是不是规律,是不是频发地出现气流的中断,同期监测到心率、血氧等一切的改变,他的睡眠和正常睡眠不一般,常常被缺氧所打断,我们叫睡眠片断,睡眠中断,就是很多微觉醒。如果频率过高,达到每个小时5次以上,病人再有前面的症状,就可以诊断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打呼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