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谈N28:腿越细寿命越短是何道理

2012年10月23日07:24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腿越细寿命越短是何道理 腿越细寿命越短是何道理

  点评背景:近日,一则“腿越细寿命越短”的微博被大量转发,微博中指出腿细的人换心血管病几率更高,同时,对梨形和苹果型身材哪个更健康的老话题再次讨论,依然吸引了众多追求健康美丽的网友的重视,那么,到底应该怎么理解这一观点呢。

  点评专家:韩晓宁,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

  从查到的资料显示,这条微博的内容都是源于丹麦一项研究,但是被译成中文的文章里有很多片面之处,在微博仅仅140字的转述中,某些观点被断章取义成“腿越细寿命越长”,这样的说法显得不那么全面和科学。

  可以理解成腹型肥胖者中腿细者患病风险更大

  如何正确理解呢,专家指出,这一研究的重点还是在讨论腹型肥胖与心血管病之间的联系。

  目前对于身材与健康的关系,最确定的结论是,腹型肥胖者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肯定更高。

  如果要说跟腿粗细有何关联的话,那么确定的说法是,在腹型肥胖者中,脂肪比均匀的即腿稍粗的会比腿细者患病比率更高。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韩晓宁指出,在最新一届的ESC(欧洲心脏病协会年会)上,腹型肥胖是世界各国专家的议论热点之一。

  人体上最应该减肥的部位是腹部,如果这里积存的脂肪过多,但会在体内器官表面形成有害脂肪层,从而加大心脏病、糖尿病和其他疾病的发生率。

  相对苹果型梨形身体更健康

  男人的腰围超过101厘米,女人腰围超过89厘米的,都算是腹型肥胖者,他们罹患心脏病和糖尿病的风险也将大大增加。

  在腹型肥胖的人群中,如果腿细,那么就会更像苹果型身材,如果腿部脂肪也很多,那么很可能被列入梨形身材的人群中。

  东方女性梨形身材较多,尤其是50多岁上了年纪的人群中,梨形身材的女性更加普遍。

  简单来说,腰粗且腿细的人,比腰粗腿也粗的人,换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比率更高,这与人体整体代谢情况密切相关。

  在丹麦的这项研究中,也有数据显示,在腹型肥胖的前提下,大腿周长小于46厘米比大腿周长大于46小于60厘米比的人来说,在接受调查期间的死亡率高出一倍。

  女性适当丰满可增强抵御疾病侵袭能力

  很多女孩都以拥有“细溜溜的美腿”作为重要的“漂亮指数”,其实她们不知道,脂肪对女性有很多益处。

  适度摄入脂肪,对于少女健美有重要的意义。少女的脂肪,可使皮肤光滑而不皱缩,富于弹性而不松软。脂肪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而脂溶性维生素对皮肤的健美起重要作用。

  脂肪也是女性生长和发育成熟的重要物质之一,也是正常月经和生育能力的重要来源。脂肪在体内参与性激素的合成,研究证实,少女的脂肪要达到体重的 17%才可能保持月经正常。假如不吃脂肪,体脂过少,雌激素等合成不足,将造成月经失调,甚至影响生殖器官的发育。

  人体内含一定量的脂肪,可以增强抵御疾病侵袭的能力。一般成人脂肪的贮存量约占体重的15-20%,女性应略高于这个比例,有人曾测定,绝食1-3天,身体的能量85%要靠平时积蓄的脂肪来补充。可见,当人体脂肪过少时,一旦生病或受伤减少进食或不能进食,身体会显著消瘦,难以抵御疾病的侵袭。(常宾)

  新浪健康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健康评谈栏目介绍】针对新浪微博中备受关注或存在质疑的内容,第一时间联系专家进行点评,传递最正确健康知识。如您发现有某些健康微博话题需要展开讨论,可以随时@给健康微评谈的官方账号(@健康评谈),推荐优质线索的网友会收到我们的小礼物哦。

  更多内容请看 健康评谈栏目稿件汇总

  健康评谈N26:家中樟脑丸能致流产吗?

  健康评谈N25:吃烧烤后喝梨汁能防癌吗?

  健康评谈N24:血脂超标的人血液会变白?

  健康评谈N23:暴食甜食能导致全身瘫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