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谈N24:血脂超标的人血液会变白?

2012年10月15日07:51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血脂超标的人血液会变白? 血脂超标的人血液会变白?

  点评背景:湖南林先生一天剧烈腹痛,被紧急送到长沙市第一医院治疗。诊断为高脂血症急性胰腺炎,在给林先生抽血的时候,医护人员惊讶地发现林先生的血液竟呈乳白色,里面还可以清晰看到漂浮在血液里的颗粒状物质,医生分析,出现这种乳糜状物质,是血液里含有太多高脂物质,血脂浓度很高。

  那么对于所有人来说,血脂高是不是就一定会血色变白?血色变白时又说明了身体整体的健康状况是什么样呢?

  点评专家:唐红卫,武警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

  血中的乳糜通俗的说就是油滴

  武警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唐红卫指出,患高脂血症后血色变乳白是个极端的例子,这个人体本身体质有很大关系。有的人是先天性对脂代谢缓慢,有的人相对代谢能力就强。所以,不是高脂血症者的血液都能像这个林先生的案例一样,血液也相应变成乳白色。

  林先生的血液中呈现的乳色颗粒物,说白了就是油滴。大家都知道水乳不相融的道理,所以在血液里,不溶于血的脂肪物质,就在血液中形成了一个个乳白色小颗粒,并且沉淀在血管里,视觉上感觉很明显。

  而这种“乳糜“物质,正式造成心脑血管突发急症的危险因素。

  人血颜色深浅稀稠受多种指标影响

  唐红卫解释说,在医院门诊,对于病人的血液颜色变化,抽血的护士感受最深,医生一般不对血液颜色这种表象的感觉做出判断,而只是看成分指标。人血的颜色是表象而指标异常是本质。

  人血的颜色,由很多内在指标影响着。比如一氧化碳中毒的人,血色会呈樱桃红色。得了紫绀的人,血色是暗红色,甚至还有过某海洋地区有蓝色血液人群的报道。

  在门诊中,护士大多可以观察到的血液情况是,吃了降脂抗凝药(丹参等)的人,有心血管病的老人居多,他们的血液比正常人稀。高血脂患病人群,血液较稠。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受血液含氧量多少的影响,血液颜色往往不鲜红,偏暗红。

  清除血中油脂还要分清原因

  如何清除血液中超出正常标准的血脂,关键还要分清原因。现代人高脂高糖饮食、暴饮暴食和缺乏锻炼,是导致血脂超标的重要原因。血脂超标让很多现代人已经换上了高脂血症,此外,高脂血症和胰腺炎、糖尿病等代谢系统疾病都互相促进,互为因果。

  所以,有效控制血脂指标也是防范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胰腺炎等现代富贵病的手段。怎样把血脂指标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呢?

  如果是先天性血脂代谢问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降脂等药物。如果是糖尿病关联的血脂异常,需要重点治疗控制糖尿病。如果单纯是因为过度饮食、过度使用高脂高蛋白食物引起的,那么,改掉这些不良饮食习惯就是关键。(常宾)

  新浪健康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健康评谈栏目介绍】针对新浪微博中备受关注或存在质疑的内容,第一时间联系专家进行点评,传递最正确健康知识。如您发现有某些健康微博话题需要展开讨论,可以随时@给健康微评谈的官方账号(@健康评谈),推荐优质线索的网友会收到我们的小礼物哦。

 更多内容请看 健康评谈栏目稿件汇总

  健康评谈N23:暴食甜食能导致全身瘫痪?

  健康评谈N22:喝酒脸红者易患食道癌?

  健康评谈N21:新杂志不能马上看吗?

  健康评谈N20:吞口香糖会呆存腹中七年?

  健康评谈N19:你会吃出爆米花患肺吗

  健康评谈N18:喉癌确实可以咳出来

  健康评谈N17:新资源食品还有哪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