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性差是因为大脑老化还是阿尔茨海默病

2017年08月25日 13:5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难道大脑就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老化吗?随着年龄的增加,大脑的确会出现正常的老化,但是与疾病造成的记忆力减退无法相比。由于正常的大脑老化出现的记忆力减退,也许只是偶尔想不起来什么事情,但是不会出现记忆力下降的进行性加重,进而出现性格改变、生活能力下降或丧失,影响日常生活能力,通过现代的医学检测技术,大脑中也不会发现阿尔茨海默病特征性的病理改变。

  但如果是阿尔茨海默病造成的记忆力减退,症状会不可逆性地逐渐加重,造成一些严重的后果。比如咱们经常能看到那些因找不到家而走失的老人,这就是阿尔茨海默病造成的患者对于空间的定向力障碍,而大脑的正常老化并不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

  阿尔茨海默病与“三高”等慢性疾病有关

  虽然阿尔茨海默病的病因还尚未明确,但是目前的医学研究已经证实,有很多因素都会促使阿尔茨海默病发生。比如因为携带阿尔茨海默病的易感基因,早期的大脑内就会出现异常的病理改变。

  随着时间的积累使得脑细胞受损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表现;还有一些包括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和肥胖等血管性高危因素和不良的生活方式,都可能促使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和发展。

  韩璎医生提醒:阿尔茨海默病的危害不仅是记忆力减退,严重的记忆力减退还会造成患者走失,甚至存在生命隐患,因此建议自觉有记忆力减退的老年人尽早到医院进行系统性的检查,包括神经心理学量表检测、阿尔茨海默病易感基因检测、影像学检查等,争取早发现、早干预,避免悲剧的发生。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危险因素的患者,应当提早通过合理的饮食和运动方式加以控制干预。

  受访专家介绍

  韩璎,女,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来源:《京城名医坐诊:治好常见病,你该这么办》 作者: 子琳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处暑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正式结束, 养生方式要适时做出…[详细]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四种食物悄悄毁掉肾

2017年08月25日 06:30

一个鸡蛋五种功效

2017年08月25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