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2017年12月13日 00:12 沈阳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胸痛,按其字面意思可简单理解为胸部疼痛,但一部分“胸部疼痛”却十分凶险,治疗不及时甚至威胁生命。沈阳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胸痛中心、心血管一病房主任吴蔚称,气温骤降当心“致命胸痛”。

  突发急性胸痛该怎么办

  吴蔚称,胸痛病人易发生在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吸烟、大量饮酒等人群。冬季,尤其是气温骤降时,有胸痛症状的病人要格外重视,特别是急性胸痛的病人,如:急性心肌梗死、急性主动脉疾病、急性肺动脉栓塞等急性胸痛。

  突发急性胸痛该怎么办?致命性胸痛包括急性心肌梗死、急性主动脉疾病、急性肺栓塞等疾病,在症状、体征上很相似,因此对于老百姓来说,并不知道到底得的是哪种疾病。因此当出现症状后,只有争取时间到医院就诊,由专业医生对胸痛病人进行有效的分类抢救和治疗,才能降低急性心梗的死亡率。

  因此急性胸痛发生时,患者应立即保持平卧位,家属拨打急救电话“120”,千万别自行随意搬动以及自驾车前往医院。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会第一时间做心电图,评估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将采集的信息直接通过网络传输到胸痛中心医生处。胸痛中心的医生可以进行初步判断,如果是急性心梗的话,会指导“120”医生使用急救药品;与此同时,医院方面可以提前做好手术准备。

  冬季如何预防心肌梗死

  ●老年冠心病人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搬抬重物时必然弯腰屏气,这对呼吸、循环系统的影响与用力屏气大便类似,是老年冠心病人诱发心梗的常见原因。

  ●放松精神,愉快生活,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

  ●洗澡要特别注意。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热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可造成心脑缺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缺氧、疲劳,老年冠心病人更是如此。冠心病程度较严重的病人洗澡时,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

  ●气候变化时要当心。在严寒或强冷空气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死。气候急剧变化,气压低时,冠心病病人会感到明显的不适。国内资料表明,持续低温、大风、阴雨是急性心肌梗死的诱因之一。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更…[详细]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