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大蒜真的能预防癌症吗?

2018年02月04日 00:32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腊八刚过,相信不少人都有吃腊八蒜。但是你们知道吗?腊八蒜不仅是一种应节食品,还是一种防癌食品。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肿瘤三科主任医师陈继跃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防癌食物的选择是饮食防癌的基础,根据已有的报道显示,大蒜就是其中一种具有防癌作用的食物。

  多吃大蒜真的能预防癌症吗?

  在各种各样的抗癌食品中,大蒜可以说是杀灭癌细胞的一把利剑。实验发现可能大量食用大蒜有助于减少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等胃肠道恶性肿瘤的发生。那么大蒜为什么是一种防癌食物呢?

  有研究发现,大蒜中含有能杀灭癌细胞的锗元素和硒元素等微量元素。大蒜中还含有硫化合物吗,有助于对抗体内氧化反应,加强人体免疫力。还有能促进肠道产生蒜臭素,通过阻断脂质过氧化形成及抗突变等多条途径,防范正常细胞转化为癌细胞。另外,从大蒜中还提取出能抑制胃液中硝酸盐还原菌,有助于减少胃内致癌物亚硝酸盐的转化从而控制亚硝胺的产生。

  这四类人群不宜吃大蒜

  1、有眼部疾病的人少吃大蒜:大蒜是一种辛辣的食物,对身体有一定的刺激,而且大蒜中所含的大蒜素还会对眼部神经有自己作用,容易造成眼睛损伤。因此,有眼部疾病的人,切记不要吃过多的大蒜。

  2、有肝病的患者不适宜吃大蒜:大蒜味道辛辣,而且还是一种燥热的食物,具有很强的刺激性。中医认为有肝病的人,特别是肝火旺的人如果吃大蒜,一方面会加重肝火,另一方面还会刺激肝脏,造成一定的损伤。

  3、有胃肠道疾病的人大蒜要慎食:由于大蒜是一种有刺激性的食物,因此在食用大蒜时,很可能刺激肠胃道,引起胃肠道的症状。而对于非细菌性的肠胃炎、腹的泻患者,吃大蒜会引起刺激肠胃的反应,导致胃肠道黏膜发生充血,甚至渗出,可能会加重腹泻肠胃炎的情况。

  4、有重病者吃大蒜要当心:大蒜发物之一,重病者如果食用大蒜不当会加重已有的病情,因此对于在吃西药的患者或是重病患者,还是建议尽量不要吃大蒜。这类人群吃大蒜不仅对病情不利,还可能影响药物的作用,得不偿失。

标签: 癌症大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