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要起居规律睡好午觉

2016年05月20日 08:56 新浪健康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起居规律,睡好午觉

  此时的天气变得昼长夜短,如果睡眠不好,白天容易困倦乏力,所以要做到起居有规律。

  为了补充睡眠,许多人会采用午睡的方法来补觉。如果没有充足时间午睡,可以尝试闭目养神十几秒,长期坚持对养生很有益处。如果感觉身体疲乏,双眼干涩,略有困意,可以微微合上双眼休息10-20秒,能给身体快速充电,恢复精神。注意,一些人午睡习惯趴在办公桌或课桌上,其实,这是不利于消除疲劳的。因为人体处于睡眠状态时,全身肌肉松弛,血液循环减慢,头部供血减少。如果采用坐姿,人醒来后,会感到头昏、耳鸣、腿软、视线模糊、面色苍白等大脑缺血、缺氧症状。另外,伏在桌上休息,使眼球受压,眼压增高,易诱发眼疾。

  久处空调环境,防止寒气侵袭

  小满时节气温明显升高,天气较为闷热,许多公司、商场、餐厅、公车等场所都已开空调降温,人们回家后也常常开空调、电扇来纳凉驱热。而长期处于寒凉的空调环境中容易损伤人体阳气,尤其是汗出湿衣,毛孔舒张时突然进入空调场所更让寒气乘虚而入,容易引发感冒

  专家指出,小满时期,动用空调降温,要把握好以下几个原则:

  一是注意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室内温度不宜低于27℃。温差过大易使人体感到不适,温度过低又易使人着凉生病。

  二是不要让空调风口对着头部及背部直吹。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背部属阳,均为人体阳气汇聚的地方,以上部位对着寒风直吹,会直接损伤人体阳气,引发头痛、背痛、身痛、关节痛等各种痛证。

  三是开空调的房间不宜长期关闭,应适时开窗或开门通风,以利空气交换,浊气排出。特别是家中或公司有人患感冒等呼吸道疾病时,要避免开空调,以免空气不流通造成交叉感染。

  四是夜间开空调睡觉时应穿长裤及有袖上衣,并盖上单被,以免熟睡时人体阳气内藏,抗寒能力下降,更易受寒着凉。

  综合广州日报、新华网、天津日报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古城老院里的欧洲精品葡萄酒宴

评论文章,说出您对美食配美酒的感受或经历,转发邀赞,收到…[详细]
评论有奖|古城老院里的欧洲精品葡萄酒宴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