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伏迎处暑 养生注意三件事

2016年08月23日 06:55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这几天,气温下降明显,昼夜温差加大,一不小心就容易引发呼吸道、肠胃炎感冒等疾病。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徐大成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夏秋之交,养生保健很重要,主要做到“三防”。

处暑养生提醒处暑养生提醒

  随着天气渐渐转凉,不少人会出现鼻咽干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等症状,这些现象就是典型的“秋燥”。徐主任介绍说,预防秋燥最好的办法是及时补 充水分,但和夏季补充水分有点不同,比如晚上喝点蜂蜜水,有助于润肺祛燥,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梨和柿子是去燥的最佳食品。

  最近几天气温较低,不少市民感觉容易犯困,虽然睡眠状况良好,但是白天还是显得倦怠无力。徐主任说,对付秋困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由于处暑以后气温在夜间较低,甚至有凉意,所以尽量在晚上10点前入睡。中午有条件的话,午休半小时,也利于化解困乏。

  如果下午还感觉秋困没劲儿,不妨试试按摩风池穴。此穴位于项部,枕骨之下,与风府穴(后发际正中直上1寸)相平。这是足少阳胆经的穴位,按摩它 除可提神外,还能缓解眼睛疲劳,特别对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或长时间伏案的人,效果更好。做法是:保持身体正直,两手拇指分别置于两侧风池穴,头后仰,拇指 环形转动按揉穴位1分钟,可感到此处有明显的酸胀感,反复5次。

  “秋冻”有助于锻炼耐寒能力,在逐渐降低温度的环境中,经过一定时间的锻炼,能促进身体的物质代谢,提高对低温的适应力。但徐主任特别提醒,“秋冻”要因气温和个体不同而区别对待,不能盲目。肚脐是人体最容易受凉的部位,一旦受凉会影响脾胃功能,出现胃口不好、腹 痛、消化不良等症状,所以“秋冻”最好不要露脐。(杨璞 侯晓云 于丹丹)

标签: 处暑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