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总局发布提示:1岁以内宝宝不宜吃蜂蜜

2016年08月23日 15:22 京华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京华时报(微博)讯(记者钱宇阳)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蜂蜜食用安全提示,提醒1岁以下的婴儿不宜食用蜂蜜。专家表示,由于婴儿抵抗力较差,如果不慎食用了被肉毒杆菌污染的蜂蜜,肉毒杆菌容易在婴儿肠道中繁殖并产生毒素,会引起婴儿肉毒杆菌中毒。不过,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很小。

1岁以内宝宝不宜吃蜂蜜1岁以内宝宝不宜吃蜂蜜

  蜂蜜在酿造、运输与储存过程中,有可能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而肉毒杆菌的芽孢适应能力又很强,既耐严寒,又耐高温,能够在连续煮沸的开水中存活 6~10小时。成人的消化道功能较强,对其有较好的抵抗力。而1岁以内的孩子由于肠道微生态屏障还没有完全形成,肉毒杆菌一旦进入血液中,就可能导致孩子 出现神经痉挛或麻痹的中毒症状。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提醒,应对1岁以下宝宝食用蜂蜜存在的风险加以重视。消费者平时在选购蜂蜜时,一定要多个“心眼”。首先要看 配料表,纯蜂蜜的配料表中不得含有除蜂蜜以外的任何物质;其次要看价格,掺假蜜的成本比真蜂蜜要低得多,因此太便宜的产品最好不要购买;此外,还可以闻气 味,纯正蜂蜜有特有的清香味,掺假蜜则香味淡;可以尝味道,纯正蜂蜜味道甜,而掺假蜜的蜜味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粉丝福利!说出您对葡萄酒配餐的心得,选出5位精彩留言的朋友…[详细]
评论有奖!你喜欢非常规的红酒配白肉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早上这样最润肠

2016年08月23日 0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