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告诉你心跳多少寿命长

2017年03月17日 01:01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受访专家:台湾卫生研究院名誉研究员、中国医药大学教授 温启邦 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委员 李学奇

  心跳与寿命息息相关。台湾卫生研究院名誉研究员、中国医药大学教授温启邦,研究了近200万份体检资料发现:除去吸烟、高血压、高胆固醇、糖尿病等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高风险因素,健康人平躺5分钟后的心跳应在60次/分钟左右,超过70次/分钟属于偏快,心跳每多1次,平均寿命就可能减少4个月。 心跳70~89次/分钟的人,平均减寿3年6个月;90~99次/分钟,减寿8年;超过100次/分钟,可能会缩短13年寿命。

研究告诉你 心跳多少长寿研究告诉你心跳多少长寿

  这次研究首度证实,心率快是造成寿命缩短的重要因素。温启邦解释,人类一生总心跳约为25亿次,比起心跳60次/分钟的人,90次/分钟的人 20年里 会多跳3亿下,心脏负荷更大,这很可能就是减寿的原因。这一规律在动物界也得到了印证。有研究发现,哺乳动物一生的心跳总数基本上相同,约为7.3亿次,心跳越快,相对寿命越短。举例来说,小鼠心跳约500次/分钟,平均寿命仅3年;猫、狗的心跳约100次/分钟,平均寿命10几年;鲸鱼的心跳约 15~20次/分钟,就可活到80岁以上。

  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委员李学奇提醒,长期心率过慢也不好,会导致心脏“泵”血不足,引发人体缺氧、缺血,严重者可能猝死,甚至死于睡梦中。因此,如果心跳小于50次/分钟,就要去医院做详细检查。

  温启邦指出,基因、生活作息、饮食习惯、身体是否经常处于急性或慢性发炎状态,都可能影响心率。好消息是,只要心率还没快到疾病的程度,就不需 要恐慌 和治疗,通过运动可以扭转这一劣势。温启邦研究发现,心跳80~89次/分钟的人中,经常运动的比不运动的平均多活5年。他建议,每天健走15分钟,速度以每秒两步为宜,并注意以下几点:

  1.先热身再出发。例如拉拉筋、扭扭腰,让肌肉充分放松。也可以先慢走5分钟,让血液充分流经腿部,达到暖身的效果,再逐渐加快步行速度。健走结束前也要留5分钟时间,慢慢减缓速度,不要马上停下来。

  2.手肘弯曲90°。走路时,腹部微微内收,脖子、脊椎应在一条直线上,眼睛最好直视前方,避免向下看。肩膀和手臂放松,肘部弯曲85°~90°,手掌呈握杯状。手臂自然地前后摆动,但高度不应超过肩部。不要刻意拉大或缩小步幅,以轻松、不吃力的距离为宜。

  3.避免背重物。负重会增加关节压力,健走时最多携带一瓶水、一条毛巾及一顶防晒帽,可以背个双肩包,肩膀受力均匀,不易导致骨骼倾斜。

  4.运动量循序渐进。最开始可以每天走15分钟,每周至少运动5天。从第二周起,可增加为20分钟,渐渐增加到每天30分钟以上。

  5.别勉强自己。运动时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保持身心放松很重要。无论哪种运动,只要动起来,都有延长寿命的效果。▲

  (记者徐文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