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真正健康的五大标志

2017年03月17日 04:34 中国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世界卫生组织给健康下过这样的定义:健康不但意味着不生病,不虚弱,而且意味着身心及社会生活处于完全健康的状态,要达到健康的标准,一般来说应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人体真正健康的五大标志人体真正健康的五大标志

  第一是心肺功能好。心脏和肺脏是主要的内脏器官。健康的心脏,心肌发达,心容量大,每跳动一次能排出血液 80-100毫升,比一般人多20-30毫升。由于身体在一定的时间内,需要的血液是一定的,心跳一次的排血量增多了,心脏跳动的次数就要减少,一般来 说,心跳减慢是一种好现象,能使心脏在跳动后有较长的时间进行休息,不容易发生疲劳,可以为参加体力劳动储备力量,即使担负重体力劳动,也不致心跳过速而 发生心慌头晕等 不舒服的感觉。健康的肺脏,肺活量比一般人大,肺内气体交换良好,胸廓发达,呼吸肌强壮、呼吸缓慢而深沉,每分钟呼吸10次左右就能满足身体对氧气的需 要,这种功效高,用力省的呼吸方法,能够防止呼吸器官过度劳累,发生呼吸道疾病。当心脏功能、肝脏、胃肠等内脏器官的血液循环旺盛,营养供应充足,也处于 健康状态。

  第二是生长发育良好。健康的人,身体发育比较好,表现为个子高大,身材匀称,肌肉丰满,四肢有力。同样年岁 的两个人,如果这人比那人身高、体重、胸围、呼吸差、肺活量、握力、弹跳力的指标高,说明这个人比那个人身体健康。当然,身体发育的好坏,还和地区、遗 传、种族、营养等有关系,不能单从这一方面来判断。

  第三是身体素质好。人们的劳动、运动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动作,都是由神经系统支配的不同形式的肌肉运动。肌肉所表现出来的力量、速度、耐力、灵敏、柔韧等素质的差别,能够反应出人的神经系统和内脏的功能。因此它也是健康的重要标志。健康的人,肌肉的体积大,力量大,可占体重40-50%。

  第四是神经系统的功能好。大脑是身体的主宰,指挥着身体的一切活动。不管是工作、学习、思考、判断,还是日常生活中的各个方面的行动都受大脑的支配。平时吃得香,睡得甜,不头痛,不失眠,工作效率高,无疑是一种健康的表现。

  第五是对外界环境的适应和抗病能力强。外界是不断变化的,人体必须适应外界环境的各种变化。当外界气温升高时,身体通过皮肤毛细血管的扩张向外散热;当外界温度降低时,身体通过肌肉产热,皮肤血管收缩,减少向外散热,以便保持体温的平衡。健康的人,天热了不易中暑,天冷了不易感冒就是这个道理。人体对传染病的抵抗力也是一样,身体健康的人,血液中的抗体多,在同样的环境中,不容易得传染病。

  科学研究证明,一个人的身体健康与否,虽然和先天遗传有关系,但是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后天锻炼。有些人年轻时身体很好,由于不参加锻炼,身体也 会慢慢垮下来;有些人本来很弱,但通过锻炼也会慢慢健康起来。这就提醒我们,不管现在身体如何,只要参加锻炼,身体就会更加健康。

标签: 心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