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男人迈不过这道坎

2017年03月19日 09:5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59岁,这个即将退休颐养天年的年龄,却成为许多男人迈不过去的一道坎儿。为何在这个岁数,诸多疾病突然袭来?怎样才能安全度过这道坎,做到健康长寿呢?

70%的男人都迈不过人生的这道坎70%的男人都迈不过人生的这道坎

  59前后七成男性出问题

  “这的确是个危险的年龄,医院里不少心肌梗死中风肺癌患 者都是这个年龄发病的。”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分会常务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肿瘤学系副主任支修益告诉《生命时报》记者,58岁到61岁是步入老年的开始, 特别是男性,这个时期身体器官开始衰老退化、抵抗疾病的能力下降,加上退休将至,原有的生活方式发生改变,近七成人可能出现身体或心理上的不适。

  在陕西西安一家三甲医院的心内科病房里,记者进行了为期80天的调查。结果发现,这段时间内,因心肌梗死前来抢救治疗的患者中,超过一半都是年龄在59—61岁之间的男性。医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60岁左右的男性中,因发生冠心病前来就医的人数占到总人数的60%。

  “我遇到过许多病人,都是在退休前后两年身体出现不适前来就医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 医院副院长田金洲说,他曾诊治过一位姓王的病人,是一家国有企业的老总。快退休了,老王经常失眠、精神不振,紧接着血压升高,血糖也持续不稳定。就在退休 前一个月,老王终于坚持不住倒下了。被家人送到医院时,他不仅严重高血压、高血糖,而且还心率失常。“幸好医院抢救及时,真是差点栽倒在退休这一年啊!” 事后,老王不无感慨地说。

  据韩国《朝鲜日 报》报道,由该国蔚山医学院、首尔医学院和高丽医学院共同进行的“韩国人疾病负担报告”调查显示,对于男性来说,要想活到100岁,一定要越过60岁的难 关。报告指出:“比起女性,男性英年早逝者更多,而一旦跨过60岁门槛,男性往往能活过平均寿命。在50多岁和60岁的人群中,将近一半死于癌症或心脑血 管疾病。”

  三类疾病最易找上门

  对于59岁左右的男性来说,三类疾病最容易找上门。

  一是心脑血管疾病。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人类死亡原因预测报告》中,心肌梗死排在首位,预计到2030年,心肌梗死造成的死亡将占总体死亡原因的13.4%。

  “这类疾病是中老年的一大杀手。”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北京市心脑血管病抢救治疗 中心主任王拥军说,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到了59岁左右,人心脏血液输出量与20岁相比,约减少20%—30%,本身就存在疾病 高发的危险因素。而这个年龄的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知识分子等,由于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很容易出现动脉硬化;如果再加上烟酒过度、应酬多、生活 无规律等,心脑血管疾病当然极易发生。

  二是肿瘤。肿瘤是老年人中的多发病,其中恶性肿瘤已经成为人类致死的前两位原因。据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介绍,目前我国最为常见、危害性最严重的肿瘤为肺癌、食管癌胃癌大肠癌、肝癌等。

  许多老人“谈癌色变”,这是因为他们周围不少朋友,刚退休就因为各种肿瘤要忍受手术、化疗的痛苦,“还没来得及享受退休生活,就已经被肿瘤夺去了生存机会。所以对59岁的男性来说,肿瘤不能不防。”洪昭光说。

  三是肺病。在世界卫生组织刚刚发表的《全球疾病负担》评估报告中,肺炎和肺癌是威胁发展中国家的首要疾病。

  支修益告诉记者,肺癌高危人群有三个“20”:吸烟20年以上的,每天吸烟20支 以上的,20岁以前开始吸烟的。里面只要符合一条,就很容易患上肺癌。“在59岁左右的人当中,有吸烟习惯的人大多符合这些因素,所以肺癌也就成了多发 病。”支修益同时指出,59岁戒烟还来得及,因为老年生活刚刚开始,以后还有二三十年的路要走,“从退休后开始戒烟,完全有可能远离肺癌。”

  退休男人心理更脆弱

  除了身体上的疾病,退休前后,心理上的变化也很多见。香港中文大学的 一项调查显示,退休之初,男性比女性更容易产生孤独感,出现抑郁、易怒、偏执等心理症状。

  “59岁正是退休前一年。退休是人生的一大转折,调整不好就会出现心理问题。”北 京老年心理研究所所长、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韩布新表示,退休,预示着原来的生活习惯、经济收入、地位、名誉及话语权等,都将发生变化。如不适应这种变 化,就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障碍, 如孤独寂寞,情绪消沉,甚至出现偏离常态的行为等。尤其是刚退休,突然闲下来,会感到无聊、郁闷,甚至悲观,会变得多思 多虑、敏感,加上年老身体健康状况下降,就会产生疑虑、焦躁心理。有人称上述现象为“离退休综合征”。“这其实是一种心理障碍,约25%的退休老人都可能 出现该状况。这些不健康心理还会损害人们的生理功能,影响免疫力和内分泌系统,从而引发和加重各种疾病。”韩布新指出,面临退休的人可以通过四方面来克服 “离退休综合征”:

  首先,要接受退休的事实,要想得开,放得下。尽量重新安排自己的生活,适应新的环境和生活方式,多与亲人朋友沟通、多参加社交活动,使不良情绪尽快释放或转移。

  其次,要学会知足常乐。退休后,一些人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下降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在精神和物质上都不要期望过高,要学会满足。

  再次,培养生活情趣和爱好。如养花、养鸟、下棋等,使生活丰富多彩,让锻炼身体与有益身心的爱好结合起来。

  最后,儿女要多关心父母。孩子们要经常给老爸老妈写写信、打打电话或看望他们,陪伴退休的父母走过这个阶段,逐渐让他们接受新的生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