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薏米红豆汤祛湿的人,至少犯了5个错误!

2017年06月06日 06:13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养生杂志”

  一说到祛湿,肯定有很多老中医都推荐过祛湿佳品“薏米红豆汤”,但经常有人问养生君为什么吃了不见效?

  我想说,方子真没错,而是大部分人根本不了解薏米和红豆的正确用法,你以为就薏米红豆加水熬煮这么简单?难怪没效果!看过来,实际上,至少有5点错了!

喝薏米红豆汤祛湿的人,至少犯了5个严重错误!难怪没效果!喝薏米红豆汤祛湿的人,至少犯了5个严重错误!难怪没效果!

  ◆ 薏米红豆汤5大错 ◆

  你肯定都犯过

  1

  红豆错了

  中医里的红豆指的是赤小豆,从功效来说,红豆养心,赤小豆祛湿;从形状来说,红豆比较圆,赤小豆是细长的,别再傻傻分不清楚。

  2

  薏米错了

  薏米祛湿虽好,但性寒,直接煮来吃,会伤脾,脾是负责运化湿气的,脾伤了,湿气更加挥发不出,越想祛湿反而越湿。

  所以,吃之前,可以先将薏米大火快炒,有燥湿的作用。

  3

  煮法错了

  赤小豆、薏米仁很难煮烂,最好用温水浸泡两小时后再煮,否则营养成分难出来,没有时间浸泡,也可以多熬半小时。

  4

  大米加错了

  此款汤不是粥,千万不要加大米!因为大米长在水里,湿气粘稠!

  红豆和薏米本身不含湿,所以怎么熬都不稠,汤很清,中医恰好利用这种「清」的性质来祛湿。

  一旦加入大米,就等於加进湿气,整个变成粥,味道可能更好,但对于养生来说,那一把大米所有的红豆、薏米就都白费了,功效全无。

  5

  “只祛湿不健脾”错了

  《黄帝内经》讲过脾与湿气是对好友,因为“脾主运化”,脾虚了,湿气会加重,湿气重又会导致脾虚,要祛湿还需健脾。

  所以,薏米红豆汤并非那么简单,只有做法用法完全对了才算是治湿邪最好的药。

  薏米红豆汤制作方法

  原料:

  薏米、赤小豆

  做法:

  ◇ 薏米和赤小豆洗净,放入砂锅中,加够足够水;

  ◇ 开火至锅中水开后,再煮3分钟,关火焖30分钟;

  ◇ 再开火,煮至锅中水再次沸腾后,再煮3分钟,关火焖30分钟即可;

  ◇ 将汤滤出当水喝,赤小豆和薏米当饭吃,也可以一起当成粥吃。

  温馨提示:

  ◇ 尽量使用砂锅,保温性好,焖的效果更棒(也可以使用高压锅,豆子会更加酥烂);

  ◇ 量和比例,各抓一小把就行了,别放多了,否则煮出来一大锅,尽量多放水,少放薏米和赤小豆。

  有些人喝了薏米红豆汤湿气还在,根本原因在于本身湿气就很重已伤及到脾,或者说本身是脾虚湿盛,所以上面说到祛湿还需健脾,在此推荐一个中医著名健脾食方:四神汤。

  ◆ 四神汤 ◆

  健脾利湿、养颜降燥

  四神汤发源于台湾东部,因为使用了淮山、莲子、茯苓、芡实为主要材料。这四种药材,在中药里称为“四臣子”,与闽南语的“四神”谐音,因此称为“四神汤”。

  四神汤药材含有大量淀粉,单独炖煮的话口感较涩,适合添加蛋白质增加润滑感。

  荤食者,除了可用猪肚搭配四神,还可加猪骨、猪小肠 、排骨等;而素食者,可加豆类制品一起煮粥或汤,比较容易消化。

  由于后来渐渐加入薏米,所以现在一般的四神汤料,其实有5种药材,也有的药材店把芡实和薏米算一种,各配一半的分量。

  四神汤是个性质平和的药膳,对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容易腹泻、免疫力差的人和幼儿发育不佳,有不错的调理效果。

  四神汤制作方法

  原料:

  云苓(白茯苓)10克、干淮山15克、莲子15克、薏米15克、芡实10克、葱 4条、猪肚半个、姜 6片、水8碗;

  调味料:

  米酒1碗、面粉适量、 油适量、醋适量、盐适量;

  做法:(3-4人份)

  ◇ 猪肚沿上下两孔用剪刀剪开摊平,放入洗水槽,倒入适量面粉、油和醋,反复揉搓,大约5分钟,用清水冲净,再重复一次;用刀内外刮一次,以去除污物,用水洗净;

  ◇ 煮一锅水,加入3片姜、两条葱和半碗米酒,沸腾后放入猪肚,煮3~5分钟至猪肚变硬,捞起;冷却后,切成约2厘米粗的条状备用;

  ◇ 把云苓、淮山、莲子、薏米、芡实洗净;葱洗净切段;

  ◇ 煮沸清水,放入猪肚、各种药材、姜葱和半碗米酒,武火煮20分钟,转小火煲两个小时,下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

  补脾益气,健胃止泻。适于食欲不振、消化吸收不良、易腹泻者,是瘦人增肥食疗佳品。经常便秘者不宜过多食用。孕妇忌吃。

  一个看似简单的薏米红豆汤却有这么多讲究?看完这篇文章,允许您感叹一下中医的博大精深!

  同时,赶紧把红豆换成赤小豆,别再加大米,四神汤也喝起来!养生君祝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