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防癌忠告 别等生病才知道

2017年08月31日 08:33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3年,在52岁生日来临前,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对外宣布,自己得了第四期淋巴癌,不得不放下热爱的工作接受治疗。

  “身体在我多年来的摧残之后,发出最严正的抗议,要我正视它的存在;在毫无防备下,我战栗地感受到死神和自己离得那么近。”

  很多人知道淋巴瘤靠的是“名人效应”,如著名播音员罗京、青年演员李钰等,其中年龄最大的罗京,离世时也不过48岁。这个肿瘤治疗的效果主要得看类型,好在李开复的治疗情况很好:

  2013年9月,李开复对外宣布罹患淋巴癌。

  2015年2月13日,称体检结果良好,肿瘤已不明显。

  2015年6月30日,“最近两次检查都看不到肿瘤了”

  2017年8月28日七夕节,还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的爱情故事。

  自从查出患有淋巴瘤后,这位不知疲倦一直喊着冲冲冲的领队人,时常用“深有感触”这四个字来重新感悟健康、认识生与死。

  我们汇总了他公开发表的一些健康感悟,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0

  吃零精致食物。

  用替代品,比如用蜂蜜替代白糖、五谷或糙米替代白米、全麦代替白面粉。(多吃神造的食物,少吃人造的食品。什么是神造的?就是大自然赐予的。人造的就是这种东西大自然本来没有,人硬把它造出来。——刘玄重)

  1

  喝1杯果汁。

  每1杯里面至少含5种以上的蔬果,不加糖,可加五谷豆类等。(保证营养均衡,最科学的方法就是食物多样。每天吃多少种才算多样?每天吃20种才算“及格”,30种就算“满分”。——王旭峰)

  2

  排便2次。

  多吃纤维,少吃肉,不忍便。(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给身体提供充足的水分和膳食纤维,减少肠道对粪便中有害物质重吸收的机会。——夏朋滨)

  3

  吃东西每口咀嚼30下

  不要把吃饭当成喂饲料!很多创业者和企业家,边开会边吃饭像喂饲料一样,塞进嘴里都不知道吃了什麽,又常吃Pizza、汉堡等不太健康的食物。这么做很不健康,最好能吃饭时静下来,才会良好消化。若真的改不掉“喂饲料”的饮食方式,那就“喂蔬菜”吧。

  4

  多吃新四类食物

  全谷、豆类、蔬菜和水果,少吃肉类、油炸烧烤。(全谷、豆类、蔬菜和水果富含膳食纤维,能增加饱腹感,也保证了营养素摄入。减少红肉的摄入,可用去皮禽类和鱼类替代。)

  5

  不胡思乱想、负面思维

  不后悔、不担心、不生气。学会静坐,清空负能量。

  不要以为痛苦时才有压力,亢奋时也会有压力。过去30年来,我都处在极大压力下,只是因为热爱工作,所以没意识到,但只要出现“脑袋一直转、半夜会醒来、无法入睡”等3项症状中的任何1项时,就代表压力上门了。

  6

  每天晒60分钟太阳

  增加天然维生素D。(经常晒太阳不但能够刺激皮肤产生维生素D,对糖尿病高血压癌症都有保护作用,而且还有助于预防抑郁症。最好是选择上午9点前和午后这段时间,防止晒伤。)

  7

  每天至少7小时睡眠。

  睡眠是身体细胞修复损伤最重要的时期。别骗自己不需要睡眠。无论中西医都告诉我们:睡眠很重要,包括年轻人,和那些自认为”睡五个小时就够“的人。

  8

  每天喝8大杯安全干净的水。(普通人每天平均2500毫升的水就可以。除了饮食中的那部分水,还有1600~2000亳升的水要靠外部饮水供应。)

  9

  每天快走90分钟(一万步)。

  想维持身体健康,一定要多运动。每个礼拜应有计划地做3次运动,每次至少半小时。最好能搭配“心血管运动”(如游泳、爬山、马拉松)和”伸展筋骨“运动(如太极拳、瑜珈、甩手)。

  10

  10点前上床睡觉

  睡眠是最好恢复免疫力的方式,尤其11点到3点一定要睡。半夜醒来,不要起床,不要碰手机,刷微信。尽量每天午睡(10分钟也好)。

  11

  健康无价。

  在我平时的生活中,我热爱美食,不爱睡眠,认为睡眠是浪费时间,每天起来回E-mail,给我员工证明我工作多努力。生病以后,才深深体会到,其实健康失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生命最重要,健康和生命是一样重要的。

  12

  健康和勤奋没冲突。

  很多人会认为说,如果你养生,就没有事业了,过退休的生活,过慢日子吧。其实真的不是这样的。

  我们的健康如果简单来说,其实就是我们的睡眠、压力、运动、饮食。如果这4点达到即可。你是可以努力工作的,一个礼拜拿3、4个小时维护你的健康,我非常希望在这里告诉大家要爱惜自己的健康,不要等到有一天,像我这样几乎后悔,几乎来不及才知道学会要爱惜自己的身体。

  13

  珍惜缘份,学会感恩和爱。

  一直面对死亡的时候,对于家人对我无私的爱,我当年是多么冷漠。虽然我告诉朋友说,我一放假就陪我们的母亲,但是我们只有4周的假。陪母亲5天以后,我就认为我的任务完成了。一直到我自己面临死亡的时候,我才知道,我是多么冷漠,我是以多么敷衍的方式表达了人们口中的孝顺。

  14

  学会如何生活,活在当下。

  我的癌症是淋巴癌四期,我认为我的生命并不长了。当时我也想到,如果我的生命真的只有100天了,我会怎么样渡过这个时间?我的结论和看护临终病人的护士是非常相似的。

  我的结论是说,我要让我的亲人知道我如何爱他们,我和他们在一起渡过特别难忘的时光,无论是和妻子去我们蜜月的地方,或者和孩子去一个我们过去特别快乐的地方,怀念回忆过去的美好,去吃我们爱吃的东西,做我们爱做的事情,这才是活。我希望活的时候,能全心全意每一刻活着,不只是脑子不停想我的公司,想我的事情。

  15

  稍微偶尔慢一下

  能活在当下,才能体验到这些美好,才能感觉自己没有白活。我活了50多岁,一直没有分清什么是桂花,什么是茉莉花等等,我就知道他们都有香味。有一次我到朋友家,这是什么味?桂花,什么时候种的?他说种了很长时间了。

  慢下来的时候,才会感受世界的美好。这是美食,这是最漂亮的衣服,留到哪一天才会穿?我鼓励你们,不要把所有事情都推到以后,别说将来,找机会,还有一天等特殊的日子。今天为什么不能成为那个特殊的日子呢,让每一天都成为最特殊的一天。我觉得人生如果这样活下去,不仅仅是最后的一百天,而是每一天都这样活下去,一定会非常圆满,丰富。

  别等大病来了再后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处暑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正式结束, 养生方式要适时做出…[详细]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