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做一件事能护肩背

2017年11月25日 00:0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信息时报讯(记者 蒋隽 通讯员 许咏怡)冷空气“批发”到粤,不少中老年朋友开始感觉肩膀和背部痛,甚至经常在凌晨被痛醒,得起来喝杯热茶、捶打下肩背才能勉强再次入睡。如何改善这种肩背部酸痛?

  早晚血流速度慢或致肩背痛

  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教授万丽介绍,入秋后,昼夜温差较大,慢性颈肩背痛的病人感受尤为深刻。早晚温度低,肌肉血运相对较低,血流缓慢,而正午之时,阳气旺盛,血运充足,血流速度块,因此,正午时不容易感觉到明显肌肉不适。而夜间或凌晨之时,人体血压最低,血流速度慢,供给肌肉的血流较少。此时,对于慢性劳损的肌肉来说,肌肉僵硬板结,肌间血供相对较差,但又需要更多的血液将积聚在肌肉内的酸性代谢产物带走,因此,积聚在肌肉间的5-羟色胺、慢反应物质、前列腺素等会刺激肌肉内血管进一步收缩并刺激伤害性感受器,导致疼痛的发生。

  万丽指出:“对于某些颈肩背肌筋膜慢性炎症较重的患者来说,其肩背痛发作甚至可成为天气变化的晴雨表。因此,在季节交替之时,保护好肩背、防止慢性劳损所致的疼痛,显得更为重要。”

  应刻意控制并减少看手机的时间

  如何防护肩颈背部肌筋膜炎所致疼痛?万丽表示,关键在于改正不良的生活习惯、身体姿势。“手机很大地影响甚至改变了人们的社交和日常生活,有些人每天连续很多个小时沉迷于玩手机、玩游戏和微信,甚至走在路上、上厕所时,眼睛都没离开手机屏幕。”万丽指出,长时间的低头会导致颈椎间盘压力明显增加,同时,颈肩背部的肌肉处于紧绷状态,而协同肌也长期处于紧张的对抗状态,久而久之会引起头颈、面部、肩背疼痛甚至麻木。如果这种长期的肌肉张力改变不纠正,会导致颈椎变直甚至反弓,可能导致椎间盘突出。

  医生提醒市民,平日应刻意控制并减少看手机的时间;低头伏案工作或电脑文案工作2小时左右,就要起身进行肩背部的拉伸运动;同时,还要选择合适高度的电脑办公桌,使双肘关节的高度与键盘高度保持在同一水平线,视线与电脑屏幕在同一水平高度。这样可减轻姿势不良对颈椎所造成的压力,减少肌肉紧张劳累。

  每天可进行规律的拉伸运动

  对于已经有颈肩背部肌肉酸痛劳损的市民,万丽建议,入睡时穿一件护肩或防护背心。即使夜间不小心把棉被踢开,肩背部也有一层防护,避免肩部完全裸露而导致风寒。

  平日里,市民可以通过做肩部的拉伸运动来缓解颈肩部的酸痛。对每个拉伸动作均要保持30~50秒,让紧绷的肌肉状态得以更快恢复。同时注意,锻炼要适度,以舒适为度,避免过度运动导致新的损伤。

  万丽表示,通过对不良生活习惯和姿势的纠正、加强肩背的保暖防护,配合一定的物理治疗和针刺松解治疗,每天进行规律的拉伸运动,绝大多数的慢性肩背酸痛不适者均可收获良好的修复效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