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吃山楂小心增加流产风险

2017年11月25日 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山楂是生活很多人都是非常喜欢吃的食物,北京冰糖葫芦就是山楂做成的,我们知道山楂可以具有生津止渴的作用,一般人都是非常喜欢的,尤其是怀孕中孕妇就会更想吃山楂,不过很多人都说孕妇是不可以吃山楂的,这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有没有什么科学依据吗?

  孕妇可以吃山楂吗

  由于身体的变化,大部分妇妈怀孕后都有择食、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妊娠反应,爱吃山楂等酸甜的食物。但是,专家提醒,山楂及其各种果制品,虽然酸甜可口,但是孕妇还是慎吃或不吃为宜哦。

  中医认为山楂“只消不补”,怀孕期间,由于身体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孕妇的肠胃功能有所下降,多食山楂易引起消化不良和胃酸。同时,山楂对子宫具有兴奋作用,孕妈在食用山楂后,会促进子宫的收缩,严重的话,可能会导致流产,所以孕妇最好少吃山楂,以免出现流产的情况。如果有过流产史或者是有先兆性流产的孕妈就需要更加注意了,最好不要食用山楂及其制品。

  孕妇吃山楂的危害

  1、胃酸过多

  山楂有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怀孕后孕妇体内的孕激素和雌激素水平升高,加上胎儿不断发育压迫胃部,孕妇胃酸烧心的情况会更加严重。此时多吃山楂的话,会使胃酸迅速增加、浓度增高,容易引起反胃吐酸,严重者可引起消化性溃疡

  2、提高流产风险

  中医认为,山楂有活血通瘀的功效,对子宫有兴奋作用,孕妇食用过多可促进子宫收缩,提高流产的风险。尤其是以往有自然流产史或怀孕后有先兆流产症状的孕妇,最好不要吃山楂。

  产妇可以吃山楂吗

  产妇是可以吃山楂的,山楂对子宫有收缩作用,在孕妇临产时有催生之效,并能促进产后子宫复原。山楂又有活血化瘀的功能,在产后孕妇身体里有很多垃圾,需要进行排泄,这时候食用山楂可以帮助产妇清除体内恶露,还可以止血,帮助子宫尽快的恢复。产后产妇身体较为肥胖,可以适当的饮用山楂茶,帮助清除体内多余的脂肪,可以帮助恢复身材,达到瘦身的效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