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血虚怎么补

2017年11月25日 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男性虽不像女性那样每个月都会出点血,但实际上,一些疾病或是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也容易导致男性血虚。那么,男性血虚应该如何应对呢?

  男人也会血虚吗

  中医认为,相对来说,女性血虚的概率要大一些,但这并不表示男性不会血虚。血虚是指血液不足或血的濡养功能减退的病理状态。中医认为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气与血有着密切关系。当饮食不规律或劳累过度损害了脾胃功能,即可引起气血不足,气虚不能推动血液运行,导致血运不畅,瘀阻内停,进一步加重气血虚,从而产生一系列临床表现。

  男性血虚的表现一般是脸色苍白或者萎黄、舌淡、头晕头疼、口渴、失眠多梦、手足心热、大便燥结以及小便不利甚至四肢麻木等。

  男人如何补血?

  补血,除了一些药物方法,还可以尝试一些饮食方法下面推荐几种补血可常吃的食物:

  黑芝麻:在补血方面有一个较为简单的方法,那就是黑颜色和红颜色的食物一般都是具有补血的功效。这是因为黑色的食物入肾,有助于肾藏精纳气。肾藏精,精生髓,髓化血,因此,血的根本也在于肾。至于红色食物补血,理论则源于“以形补形,以色补色”。而芝麻入肝、肾、肺、脾经,有补血明目、生精通乳、益肝养发的功效。食用芝麻,可以促进肾生血、肝藏血和脾统血的功能。所以,平时想要补血的男性朋友们可以时常的吃些芝麻来进行补血,效果还是非常好的。

  红枣:平时男性想要补血,可以每天都食用些红枣,这样可以有很好的补血功效,这是因为,红枣具有养胃健脾、补血安神;又能滋润心肺、调和营卫、促生津液、通关开窍、助益十二经络。对于贫血、面白、气血不正有很好的调养作用。

  红糖:红糖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缓中止痛、活血化瘀的功效。红糖性温,适合怕冷、体质虚寒的人食用。胃炎胃溃疡引起的胃痛和糖尿病人不不宜食用。如果是缺铁性补血的话,日常饮食中应注意多吃富含高蛋白、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食品及含铁丰富的饮食。

  补血食谱有什么?

  1、莲子桂圆汤

  莲子、桂圆肉各30克,红枣20克,冰糖适量。将莲子泡发后去皮、心洗净,与洗净的桂圆肉、红枣一同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煎煮至莲子酥烂,加冰糖调味。睡前饮汤吃莲子、红枣、桂圆肉,每周服用1~2次。此方具有补心血、健脾胃功效,适用于贫血乏力、神经衰弱

  2、杞子红枣煲鸡蛋

  枸杞子20克,红枣10枚,鸡蛋2个,同煮,蛋熟后去壳再同煮10分钟。吃蛋饮汤,每天或隔天1次。有补虚劳、益气血、健脾胃等功效。可治疗贫血症,可用于体质虚弱、头晕眼花调理。

  3、猪肝粥

  猪肝(其他动物肝脏也可)100~150克,粳米100克。先将猪肝洗净切碎,与粳米一同入锅,加水1000克及葱、姜、油、盐各适量,先用旺火烧开,再转用文火熬煮成稀粥。日服1剂,分数次食用。此方具有益血补肝、明目的功效,适用于血虚萎黄、贫血、慢性肝炎、夜盲、青光眼等症。

  4、当归羊肉

  汤山羊肉400克切块,黄芪、党参、当归各25克,同放砂锅内,加水1000毫升,文火煨煮,至羊肉烂时放入生姜25克和食盐适量,吃肉喝汤,经常食用。此方最适宜于脾肾阳虚贫血患者食用。

标签: 红枣贫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