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薯发芽还能吃吗

2017年11月27日 00:0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缘由:前几天出差,回到家后发现放在阳台上的紫薯竟然发芽了。发芽的紫薯还可以吃吗?是不是和发芽土豆一样会产生毒素呢?

  分析:要想说清楚发芽紫薯,还得先讨论紫薯和土豆的种属问题。紫薯和土豆虽同属于茄目,但紫薯属于旋花科,番薯属;而土豆属于茄科,茄属。因此细分下来,二者相差甚远。因此发芽的紫薯中不含有所谓的毒素——龙葵素,其茎叶甚至可以食用。

  紫薯的茎叶算得上是营养较全面的绿叶蔬菜,其富含胡萝卜素、多酚类抗氧化物以及膳食纤维,可以提高免疫力,帮助降低血脂。建议可以把发芽的紫薯当绿植种起来,等稍长大些将其茎叶拿来做菜也别有一番风味。

  尽管紫薯发芽后没有产生危害健康的神经毒素,但身为植物块根,紫薯要将自身营养成分供给芽苗的生长,因此其中的淀粉等糖类营养物质会大量消耗,逐渐变得干瘪、萎蔫,既不饱满,口感也会发干发柴,食用价值大大降低。从这个角度来说,发芽紫薯的确是变“质”了,不过不是腐烂变质,而是食用的“质量”降低。

  不过,当发现紫薯颜色发黑,表皮出现黑斑,闻着有霉味或者摸起来发软有弹性时,说明紫薯已经彻底变质了,此时应该放弃食用。

  提示:选购时我们如何挑出质量上佳的紫薯呢?首先要观其形,选择紫黑色均匀分布,形态呈纺锤形且看上去特别饱满、不干瘪的紫薯;其次称其重,拿在手里沉甸甸的闻起来没有霉味的;最后尝其味,口感绵软而不干、香甜又不腻、无异味者为佳。

标签: 紫薯发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