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口水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2017年11月28日 07:38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春雨健康科普(chunyuyuedu)”

  19世纪晚期,漱口水才第一次在市场上出现。为了致敬英国外科医生Joseph Lister,它被命名为Listerine。

  这款漱口水最初主要作为杀菌剂用在外科手术当中。直到20世纪20年代,才有人用它清洁口腔,改善口气。(据说当时也有人用它洗头拖地,不敢相信……)

  时至今日,漱口水依然具备强大的杀菌能力。目前市场上售卖的漱口水中,其液体成分主要包括:洗必泰、三氯生、酒精、香精油、氟化物、以及过氧化物等。

漱口水会增加患<a href='http://health.sina.com.cn/disease/ku/00040/' target='_blank'>糖尿病</a>风险漱口水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漱口水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开展了一项研究,针对1206名年龄在40至65岁之间的超重人士进行调查,而这些人也正是糖尿病发病的风险人群。

  根据研究结果显示:有17%的受访人士最终患上了糖尿病。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患病风险随着漱口水的使用而升高。每天使用1次漱口水的受访人士当中,20%的人患上了糖尿病。如果每天早晚各1次,患病比例则达到了30%。

  总体来看,一个人如果每天至少使用两次漱口水,3年之后,其罹患糖尿病或高血糖的风险会增加55%左右。

  研究人员提醒说,漱口水的确能够清洁口腔,但是鉴于漱口水杀菌时不分良莠,一并清除,所以,漱口水的使用以控制在每天一次为宜。

  为什么漱口水有此功效?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Kaumudi Joshipura说:“漱口水中大多数的抗菌成分会“全面清理”。换句话说,它们不会有选择、针对性地清理特定菌群,而是对整体菌群产生大范围影响。”

  虽然漱口水有助于改善口腔健康,防范龋齿,清新口气。但是,漱口水清除有害物质的同时,其中所含的抗菌成分也会杀死口腔中有益于人体的微生物,从而影响到体内一氧化氮(NO)的形成,导致新陈代谢紊乱,可能会提高肥胖和糖尿病的健康风险。

  Joshipura教授表示,口腔中的有益菌群有助于抑制糖尿病和肥胖,例如有的微生物能协助机体生成一氧化氮,而一氧化氮既能调控胰岛素水平,又能调节新陈代谢速度,控制血糖水平,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

  早在此前,英国牙医协会(The British Dental Association)就出于多方面原因考虑,没有把“每天使用漱口水清洁口腔”纳入其口腔卫生指南中去,反而警告大家说:无法保证漱口水具备“清理食物残渣、去除牙菌斑”的功效。

  参考资料:

  Kaumudi J. Joshipura, Francisco J. Mu?oz-Torres, Evangelia Morou-Bermudez, Rakesh P. Patel, Over-the-counter mouthwash use and risk of pre-diabetes/diabetes, In Nitric Oxide, Volume 71, 2017, Pages 14-20, ISSN 1089-8603, https://doi.org/10.1016/j.niox.2017.09.004.

  原标题:Mouthwash may kill beneficial bacteria in mouth and trigger diabetes, Harvard study suggests .

  作者:王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