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胃病不适合喝粥

2017年11月29日 00:0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戴英丽

  粥易消化,是产后妇女、身体虚弱者、老人、小孩的必备食品,更有“晨粥养人,晚粥补身”之说。然而,白粥不一定能养人。

  大米经煮后,淀粉糊化较充分,容易消化。不过并不是所有病人都适合喝白粥,比如患有胃食管反流病的人就不宜食用,因为喝粥会使他们的胃酸分泌量大幅增加。另外,由于粥为流食,更易造成反流,反而可能加重病情。而且,熬得软烂的白粥不利于餐后血糖控制。

  对于正常人来说,白粥的营养并不丰富,精白米的加工程度高,去除了谷皮和糊粉层,其中的维生素B1、B2、膳食纤维也基本随之去除。

  建议煮粥时加入其它食材,比如红豆和绿豆等豆类、薏米等其它米类或百合、莲子、芡实、花生、枸杞等。煮粥时不建议加入糯米、大黄米等食材,因为它们同精白米一样,也容易使餐后血糖升高。另外,喝粥时最好不要加糖。

标签: 喝粥血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