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一包泡面需要解毒32天?

2017年12月05日 06:26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云无心

  传言

  “面都经过油炸,油中添加了BHT,可怕的是碗装泡面,碗的材质是聚苯乙烯,为防止加热变形,添了BHT,但在冲泡过程遇到高温,这些物质就会溶解出来,人体每天每千克体重摄入聚苯乙烯的危险量是0.001毫克,一个碗装泡面所溶解出来的是0.015毫克!”

吃一包泡面需要解毒32天?吃一包泡面需要解毒32天?

  “肝脏是人体的排毒器官,只要人体摄入不需要的物质,都会由肝脏整合排出去,一般32天为一个周期。人们吃泡面、油炸膨化食品等食品,那些人体不需要的物质被肝脏整合后排出,都需要这么一个周期。”

  BHT全名叫做2,6-二叔丁基对甲苯酚,是一种抗氧化剂。在食品中,被广泛用于油脂的抗氧化。

  食用油中都含有一些不饱和键,在空气中会被氧化,产生通常所说的“哈喇味”。抗氧化剂的作用在于在油面临氧化威胁时,挺身而出先被氧化,从而保护油脂。作为食品添加剂,其安全性经过了广泛审查。

  按照现行的中国食品添加剂国家标准,BHT在不同食品中(包括油炸面)的用量一般为每千克油脂0.2克。按照每包方便面100克、通常含油量20%来计算,每天吃5包泡面,长年累月地吃,其中的BHT也不会危害健康。

  对泡面“毒性”的另一说法是泡面的碗是用聚苯乙烯制作的,在加热中会释放出单体苯乙烯,而苯乙烯有致癌性。

  聚苯乙烯泡沫塑料只是泡面碗的一种选择,目前市场上的泡面碗是什么材料制作的,还需要根据具体的产品来判断。不过,无论如何,流言中“人体每天每千克体重摄入聚苯乙烯的危险量是0.001毫克,一个碗装泡面所溶解出来的是0.015毫克”都没有根据。

  而泡面的佐料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跟其他方便食品的辅料一样,主要都是盐、油等“常规调味品”,一些香精、色素、抗氧化剂、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许多人把食品添加剂当作“人体不需要的物质”。从营养的角度,这些物质通常确实是不需要的。但是它们在食品中各自起到特定的作用。比如说,抗氧化剂,如果没有它,调料中的油可能很快就变味了。不同的泡面厂家生产的佐料不完全相同,但只要用料符合国家标准,就不会危害健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如何在光照少的日子里学会调养自己?不妨做到以下几点。…[详细]
小雪养生重在温补益肾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