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蔬菜功效堪比人参

2017年12月14日 06:3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初识黄秋葵是在十多年前,当时我在日本访问进修,吃到这个菜,感觉脆嫩多汁、香味独特。

  黄秋葵又称秋葵、羊角豆、补肾果等,属锦葵科,是棉花的近亲。原产非洲,我国已有70多年的栽培历史。

  秋葵营养价值高,被称为“绿色人参”。其食用部分是嫩果荚,分绿色和红色两种,其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游离氨基酸、维生素E、维生素C、叶酸、胡萝卜素及一些矿物质,还含有由果胶和多糖等组成的黏性液物质。

  经常食用秋葵能帮助消化,有保护胃黏膜的作用,适合胃病患者食用。同时,秋葵可消除疲劳、迅速恢复体力,抗疲劳试验效果很明显,在非洲许多国家已成为运动员食用之首选蔬菜。

  秋葵富含锌、硒等微量元素以及丰富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能增强人体抵抗力,被誉为最佳的保健蔬菜之一。秋葵嫩果中的黏液,可缓解疲劳、胃病、便秘等疾病症状;其中含有谷胱甘肽化合物,有抗氧化作用。

  买秋葵,建议选长度在5~10厘米的,越小的秋葵越鲜嫩。新鲜秋葵色彩匀称鲜亮,有自然的清香,就像下雨时能闻到青草的香味一样。老了和不新鲜的秋葵都缺乏清香味,且会发硬滞口。

  用手轻轻捏捏,感觉不发硬,有点韧度的为好。秋葵表面的那层细毛也是鲜嫩的标志,若每条脊上绒毛都在,说明没受过挤压。

  为了能最大程度保留秋葵的营养,最好整颗烹饪。如嫌太大,也可对半切开、切十字刀或切段,千万不可切薄片或丝。凉拌、清炒和炖汤最佳。

  烹制时要热锅温油、大火快炒、变色出锅,秋葵本身鲜嫩,不用放过多调料。清炒或与虾、肉、胡萝卜、洋葱搭配不错,还能和肉类或海鲜炖汤,这时对半切开秋葵更合适,让秋葵的营养炖进汤里,味道渗进主料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更…[详细]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