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菜绝对不能隔夜吃

2017年12月16日 02:5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很多人把菜吃不完以后都会保存期起来,等到下顿再吃,以实现不浪费的目的。但是隔夜菜的危害也被大家所重视,更有说法称吃了隔夜菜容易导致胃癌发生,这靠谱吗?

这些菜绝对不能隔夜吃这些菜绝对不能隔夜吃

  隔夜菜会导致胃癌吗?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黄开红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无法确切证实带隔夜饭菜会直接导致胃癌发病率增高,但确实存在一定风险。隔夜饭菜除了营养成分会大打折扣外,其最主要引起胃癌风险的原因是隔夜菜在煮熟后放置时间太长,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会还原成亚硝酸盐,直接刺激胃粘膜引起病变增加感染幽门螺杆菌机率。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隔夜饭菜都有罹患胃癌的风险,建议带饭族烹饪菜肴时尽量避免煎炸,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早上炒完菜后要赶紧密封装盒,这样可以降低细菌滋生的机会,营养成分也得到一定的保留。

  这3种食物隔夜会产生致癌物

  绿叶菜:在“隔夜饭菜致癌”的消息中,提到其可能会致癌的理由是——“部分绿叶类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硝酸盐类,煮熟后如果放置的时间过久,在细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盐便会还原成亚硝酸盐。

  现对于通常茎叶类蔬菜硝酸盐含量最高,瓜类蔬菜稍低,根茎类和花菜类居中。因此,如果同时购买了大量蔬菜,应该先吃叶菜类的,比如大白菜、菠菜等。如果准备多做一些菜第二天热着吃,应尽量少做茎叶类蔬菜,而选择瓜类蔬菜。

  开水和汤:开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相对比较高,在人体内还会形成致癌的一种物质亚硝胺,在放置二十四小时过后,亚硝酸盐的比例对于刚烧开的水明显的高出将近1.5倍。如果是放置在金属锅中的汤也有同样的危险。

  豆制品:豆腐等豆制品含水较多,而且富含蛋白质等营养成分,是一个很好的微生物培养基地。如果未吃完长时间放置,微生物会将大量的蛋白质分解转化为亚硝酸,因此豆制品不要隔夜吃。

  这3种隔夜了最好扔掉

  凉菜:大部分凉拌菜都没有经过高温加热处理,特别容易导致细菌甚至寄生虫卵的残留,从而引发疾病,病菌会引起肠道疾病。因此,做凉拌菜时最好适量,现做现吃,剩余的凉拌菜一定要倒掉。

  散装卤味:吃卤味糟货最好也不要隔夜,特别是春夏季节。如果放隔夜了容易造成细菌滋生,导致食物中毒。从食品安全角度讲,即使放在冰箱里的食物,也并非绝对“保险”。冰箱里易孳生霉菌,还有嗜冷菌等。

  海鲜:螃蟹、鱼类、虾类等海鲜,隔夜后会产生蛋白质降解物,损伤肝、肾功能。如果买得多,可以只烹饪部分,剩下的海鲜用保鲜袋或保鲜盒装好,放入冰箱冷冻,下次再烹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更…[详细]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