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发黑还能吃吗

2017年12月22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们都知道,香蕉的味道香甜可口,营养丰富,具有很好的食用价值,是很受欢迎的一种水果,很多人都会喜欢吃香蕉。那么香蕉发黑了还可以吃吗?

  香蕉发黑的原因

  1、放置时间过长

  香蕉放置时间太长皮会发黑,是因为香蕉表皮细胞中含氧化碳素,正常情况下,细胞膜会把氧化碳素包裹保护得很严实,一旦香蕉受到碰撞,或在低温下放置时间长了,细胞膜破损,氧化碳素接触到空气中的氧气,被氧化了就会变成黑色。

  2、炭疽菌入侵导致变黑

  香蕉成熟的时候会有可能出现炭疽病,这种现象是由香蕉刺盘孢菌引起,让香蕉出现黑色斑点。但是这种炭疽菌跟我们所知道的炭疽病毒并非一个概念,所以并不会致病,食用的时候无需担心。

  香蕉发黑能不能吃

  对于香蕉皮发黑的情况,我们知道是炭疽菌的作为,然而炭疽菌是一种无害菌,进入人体于健康无害,更不用说只是在表皮了,因此,只是香蕉皮变黑是完全可以食用的。而对于香蕉肉也发黑的状况,由于发黑的成分是类醌类物质,虽对人体有一定害处,却比较微小。因此,如果没有发生大范围的果肉变黑的情况,香蕉还是可以继续食用的。不仅如此,香蕉皮上有发黑的斑点恰恰说明香蕉已经熟透,此时食用反而是最好的时机。

  由以上的分析可以知道,香蕉发黑在大部分情况下是可以继续食用的,除非香蕉的果肉已经大氛围“黑化”,说明病入膏肓,可以直接丢弃。

  香蕉怎么保存不发黑

  用保鲜膜把香蕉包起来。保鲜膜可以降低氧气的存在,没有氧气,酶促褐变反应便没法发生。同时保鲜膜包裹形成了一个自发调气的微环境,香蕉自身呼吸产生的二氧化碳增多,氧气降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自身的有氧呼吸,又不致于造成无氧呼吸,可以大大延长保存期。

  如果没有保鲜膜的话,建议将香蕉悬挂在通风口,因为直接平放着的话,压着的那一面也容易受损,且要避免日晒。如果没办法悬挂,平放香蕉时让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更…[详细]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