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男女NO6:夏天吃西瓜不用把药抓

2013年05月13日07:08  新浪健康综合  
饮食男女NO6:夏天吃西瓜不用把药抓

西瓜能引心包之热,从小肠、膀胱下泻。能解太阳、阳明中暍及热病大渴,故有天生“白虎汤”之称,白虎汤为汉伤寒论方,功能清热生津,解渴除烦,即指西瓜皮与其同功之喻。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饮食男女第6期

导语:西瓜堪称“瓜中之王”,味道甘味多汁,清爽解渴,是盛夏佳果。西瓜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富含葡萄糖、苹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VC等营养物质。西瓜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夏季吃有利于开胃口,助消化,利泌尿,促代谢,去暑疾,滋身体。

更多>>
往期回顾新浪健康独家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导语:西瓜可解渴生津,解暑热。有“天生白虎汤”之称。中国民间谚语云:夏日吃西瓜,药物不用抓。说明暑夏最适宜吃西瓜,不但可解暑热、发汗多,还可以补充水分,号称夏季瓜果之王。

西瓜五大养生功效

关键词:清热解暑、利尿、降压

  1.西瓜可清热解暑,除烦止渴:西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在急性热病发烧、口渴汗多、烦躁时,吃上一块又甜又沙、水分十足的西瓜,症状会马上改善。

  2.西瓜所含的糖和盐能利尿并消除肾脏炎症,蛋白酶能把不溶性蛋白质转化为可溶的蛋白质,增加肾炎病人的营养。

  3.西瓜还含有能使血压降低的物质。

  4.吃西瓜后尿量会明显增加,这可以减少胆色素的含量,并可使大便通畅,对治疗黄疸有一定作用。

  5.新鲜的西瓜汁和鲜嫩的瓜皮增加皮肤弹性,减少皱纹,增添皮肤光泽。

吃西瓜九大禁忌

关键词:感冒初期、产妇、口腔溃疡

  汁多清甜的西瓜是人们在盛夏每天必吃的水果。然而,西瓜不是每个人都可吃的,即使是可吃的人也要讲究科学的吃法。有一些病人,或是在某些情况下,最好不要吃。

  1.吃得过多易伤脾胃。

  西瓜是生冷之品,吃多了易伤脾胃,所以,脾胃虚寒、消化不良、大便滑泄者少食为宜。

  2.感冒初期忌吃

  无论是风寒感冒还是风热感冒,其初期都属于表症,应采用使病邪从表而解的发散办法来治疗。中医认为,表未解不可攻里,否则会使表邪入里,病情加重。在感冒初期,病邪在表之际,吃西瓜就相当于服用清里热的药物,会引邪入里,使感冒加重或延长治愈的时间。

  3.不要吃打开过久的西瓜

  气温高,西瓜打开过久易变质、繁殖病菌,食用了会导致肠道传染病。

  4.肾功能不全者忌吃

  短时间内大量吃西瓜,使体内水分增多,超过人体的生理容量。而肾功能不全者,其肾脏对水的调节能力大大降低,对进入体内过多的水分,不能调节及排出体外,致血容量急剧增多,容易因急性心力衰竭而死亡。

  5.口腔溃疡者忌吃

  中医认为,口腔溃疡的主要原因是阴虚内热,虚火上扰,灼伤血肉脉络。西瓜有利尿作用,口腔溃疡者若多吃西瓜,会使体内所需正常水分通过西瓜的利尿作用排出一些,这样会加重阴液偏虚的状态。阴虚则内热益盛,加重口腔溃疡。

  6.糖尿病人吃西瓜需适量

  西瓜约含糖类5%,且主要是葡萄糖、蔗糖和部分果糖,也就是说吃西瓜后会致血糖增高。糖尿病人则不同,在短时间内吃太多西瓜,不但血糖会升高,病情较重的还可能因出现代谢紊乱而致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7.产妇不宜多吃

  产妇的体质比较虚弱,中医认为多吃西瓜会过寒而损脾胃。

  8.少吃冰西瓜

  虽然大热天吃冰西瓜的解暑效果很好,但对胃的刺激很大,容易引起脾胃损伤。

  9.西瓜皮必须洗干净才可以吃

  西瓜须洗净后,用干净刀切开食用,切忌不洗瓜和刀就切开,不可食被蚊、蝇等爬叮过的瓜瓤,谨防病从口入。

西瓜皮的六大保健功效

关键词:清热解暑、咽喉干燥、痤疮

  1.具有清热解暑、泻火除烦、降压等作用。

  2.对贫血、咽喉干燥,以及对膀胱炎、肾炎患者均有一定疗效。

  3.因为西瓜皮富含维生素C、E,用它擦肌肤,有嫩肤和防治痱疖的作用。

  4.夏季痤疮:绿豆100g,加水1500mL,煮汤,沸后10分钟去绿豆,西瓜皮(不用削去外皮)500g,煮沸后冷却。饮汤,一日数次。

  5.健脾消暑:新鲜西瓜皮100g,大枣10枚,共煎汤,每日当茶饮。

  6.壮阳:西瓜皮切丝,开水焯后捞出,与熟鸡丝、瘦肉丝加调料食用

西瓜皮变废为宝 推荐五种健康吃法

关键词:凉拌、爆炒、做汤

  1.凉拌西瓜皮

  原料:西瓜皮,蒜茸,鸡精,白糖,盐,香油。

  做法:西瓜皮上留少许红瓤,削去西瓜绿色的硬皮后,切成小块。加入蒜茸,鸡精,白糖,盐和香油,搅拌均匀后就可以了。

  2.西瓜皮炒青椒

  原料:西瓜皮400克,青椒200克;盐、味精、油、辣椒各少许。

  做法:将西瓜皮削去外层绿皮和内层红瓤后切成丁,用少许盐腌片刻。然后炒锅上油,将青椒先煸炒一下,再将倒去盐水的瓜皮放入青椒中,煸炒。再加适量调料,起锅盛盘。特点:清脆带辣,是夏日佐餐的佳品。

  3.绿豆西瓜皮汤

  原料:绿豆100克,西瓜皮500克。

  做法:将绿豆与1500毫升水煮汤,沸后10分钟后去绿豆,再将洗净的西瓜皮放入再煮,煮沸后冷即可饮汤,一日数次。

  4.爆炒西瓜皮

  原料:西瓜皮400克;盐、酱油、食糖、味精、辣椒各少许。

  做法:将西瓜去瓤削绿皮,切成细丝;入锅爆炒,佐以盐、酱油、食糖、味精,配少许辣椒,即可食用。特点:香甜微辣,为开胃佳品。

  5.肉烧西瓜皮

  原料:西瓜几块,五花肉若干;姜两片,酱油、盐、味精、油各少许。

  做法:先把瓜瓤控掉,再把瓜的绿色硬表皮刮去,洗净, 切成火柴盒大小块状。将五花肉切成小方块;锅里油烧热,下姜片,姜片开始皱缩时下肉块,快炒几下后依次加入酱油、水;烧开后撇去浮末,转小火盖上锅盖闷,中间须开盖翻动几次,待肉烧熟后放入西瓜皮,等瓜皮变软后调味出锅。

五款西瓜减肥食谱 助你夏日轻松瘦身

关键词:减肥、膳食纤维、利尿

  西瓜减肥食谱一:柠汁翠衣

  材料:西瓜皮、柠檬、白糖、盐。

  做法:1、将瓜皮切下表皮部分。2、用刨皮器将瓜皮刨成薄片。3、加入少许盐,腌制10分钟后,倒掉腌出的汁。4、加入适量白糖,拌匀。5、挤入柠檬汁,用刨皮器刮入少许柠檬皮拌匀即可。

  瘦身功效:西瓜皮中含糖量最少,所以最适合减肥食用,柠檬所具有的酸性对酸解体内的脂肪也有一定的作用。将西瓜和柠檬的优点结合起来的这款果汁,瘦身效果自然明显。

  西瓜减肥食谱二:双皮粥

  材料:西瓜皮、虾皮、粳米、盐。

  做法:1、西瓜皮去翠衣、红瓤,洗净,切成小丁。2、虾皮清洗干净,切碎备用。3、粳米淘洗后放入砂锅,加清水大火烧开,小火熬制。4、待米粒煮熟后加入虾皮煮10分钟。5、最后加入西瓜皮丁、盐再煮两分钟即可。

  瘦身功效:这一款食谱中的粳米具有通便养胃的功效,西瓜和粳米熬成粥,养生又减肥,是不可错过的一款健康减肥食谱。

  西瓜减肥食谱三:西瓜番茄汁

  材料:西瓜、番茄。

  做法:用压榨器压出西瓜瓤汁,将番茄用沸水冲烫后去皮,切碎去籽,压出汁水。两汁和匀,随时饮用。

  瘦身功效:西瓜和番茄都是经典的减肥水果,这款西瓜番茄汁在帮助爱美爱美人士补充维生素的同时,还能依靠西瓜和番茄本身所具有的丰富的膳食纤维,达到很好的减肥功效。

  西瓜减肥食谱四:西瓜皮蛋汤

  材料:西瓜皮200克,鸡蛋1只,西红柿1只,盐、味精、香油适量。

  做法:西瓜皮削去外层青皮与内层红瓤,切细条。西红柿切片。鸡蛋打散。汤锅加水,放入瓜条煮开,然后再依次下入西红柿片,淋入蛋液,加入盐、味精、香油调味即可。淋入蛋液前,可在汤中加少量淀粉液,这样可使蛋液不散。

  瘦身功效:这款瘦身汤不仅味佳色艳,而且能消暑利尿,帮你消除全身水肿,快快瘦下来。

  西瓜减肥食谱五:西瓜红茶

  材料:红茶5克,西瓜适量。

  做法:将红茶放入茶杯中,用热水冲泡,然后加入切好的西瓜丁即可。

  瘦身功效:红茶本身就具有很好的瘦身功效,加上西瓜利尿的特性,可以清热解暑,加速腹部脂肪的分解。

四招挑出皮薄味甜的西瓜

关键词:瓜蒂、份量、瓜脐

  【看】花皮瓜类,要纹路清楚,深淡分明;黑皮瓜类,要皮色乌黑,带有光泽。无论何种瓜,瓜蒂、瓜脐部位向里凹入,藤柄向下贴近瓜皮,近蒂部粗壮青绿,是成熟的标志。

  【摸】用拇指摸瓜皮,感觉瓜皮滑而硬则为好瓜,瓜皮粘或发软为次瓜。

  【掂】成熟度越高的西瓜,其份量就越轻。一般同样大小的西瓜,以轻者为好,过重者则是生瓜。

  【听】将西瓜托在手中,用手指轻轻弹拍,发出“咚、咚”地清脆声,托瓜的手感觉有些颤动,是熟瓜;发出“突、突”声,是成熟度比较高的反映;发出“噗、噗”声,是过熟的瓜;发出“嗒、嗒”声的是生瓜。

  挑选西瓜的误区:

  1.听声音:一般人认为,听声音,就可以挑出好西瓜。各种类型的西瓜都可以通过听来选择。其实,不同的西瓜因为皮的厚薄,韧脆而会有不同的声音。

  2.看瓜底子:一般人认为,瓜底黄了,就一定是熟瓜。其实有时种地时候因为瓜底不见光,所以,可能在三、四分熟的时候,已经黄了。(责任编辑:薛姚)

  参考

  吃西瓜的八大禁忌。人民网.2013-05-1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