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方便面营养胜过包子吗

2014年09月17日10:4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据报载,某大学营养专家团队在第十四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中发布研究成果,提出方便面在营养素上具有均衡优势,比包子等主食营养更均衡。研究团队以中国居民的理想膳食结构——谷类为主,粗细搭配等作为评估依据,参考世卫组织推荐的膳食能量构成,总热量50%—65%源于碳水化合物,20%—30%来自脂肪,11%—15%来自蛋白质,研究常见主食营养素的均衡情形。

  专家对中国消费者经常食用的15种即食餐食的营养成分采样分析,发现凉皮、炒河粉、方便面等一般消费者认为较为不营养的食物,反而在三大营养素能量均衡上居于前列,其中,方便面的能量接近上述推荐比例,比起部分仅能提供碳水化合物,或含油量过高的方便主食更为均衡。

  到底方便面营养如何呢?我们来看看。

  一、 几种食物的营养成分比较(每一百克可食部)

  经查《中国食物成分表2002》得出以下数据:

各种食品营养成分对比各种食品营养成分对比

  由表不难发现,单从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这几个方面看,方便面是接近上述比例的,但若考虑其他因素,比如矿物质、维生素等,就不见得那么令人信服力了。如钙含量不如热干面;磷、钾含量不如炒河粉;镁相比较高点,而钠含量就达到了1144毫克,而且不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

  二、  值得注意的几点:

  这个研究有几点值得注意:

  1、方便面之所以能量较高,可能是由于油炸的结果。油炸食物,食物的脂肪含量普遍提高,如每一百克馒头脂肪含量为1.1,油条脂肪含量为17.6,油饼的脂肪含量更是达到22.9。

  2、盐的摄入量超标。这个研究没有说明是否放了调味包,放了多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在谈到控盐问题时,特别提到了方便面。“我发现,市场上各种方便面里的那包调味粉,里面含盐量太高了。据我估算,这包调味粉中的含盐量在6克左右,甚至达到8克。也就是说,如果你把这包调料全部倒入面里,那你一天的盐摄入量肯定超标了。”根据计算,在每天吃蔬菜、水果等食物的基础上,一个人只要再摄入3克食盐,基本就能满足人体对钠的需要。常吃方便面盐的摄入量超标,易导致高血压

  3、食品添加剂问题。早在去年8月11日央视微博就报道过方便面的食品添加剂问题,最多的达到20多种,虽然偶尔吃一两次不会有什么问题,但长期吃且将调料包全部倒进去,就会有问题。保质期短的添加剂较少,相对来说保质期长的添加剂多。方便面的营养成分会有标注,但调味包的营养成分一般不会标注,究竟含有什么成分不得而知。

  4、速食食品的餐盒使用问题。速食食品的餐盒质量良莠不齐,个别企业为降低成本在材料的使用上会降低标准。按规定不得使用回收废纸作为食品包装材料,不管是内层还是外层都是不允许的。同时在使用时不允许装水性的、油性的食品,而食用方便面时需要加入温度高的开水,餐盒盛装了水性及油性的物质。你不能确定你用的方便面桶是不是利用废纸做的。利用回收废纸做的餐盒,有害成份除了荧光增白剂以外,还有20多种有毒有害的化学物质,可能会迁移到我们的手上或者食品中,安全性能很难保证。荧光增白剂是一种很负杂的有机化合物,进入人体不容易被分解,在人体内不断的积蓄,削弱了人体本身的免疫力,如果剂量达到一定的程度,极有可能使细胞发生癌变,导致癌症

  5、这个研究究竟是与什么包子比较而得出的结论不明确。包子一般分为荤馅和素馅的包子,各有不同的营养特点。不能简单地说“方便面营养优于包子”,如果是荤素搭配或是几种素菜与豆制品的搭配都是不错的选择,起到了食物多样、荤素搭配、蛋白质互补的作用,比单一的方便面还有营养。几个简单的调味包其营养那能与新鲜的蔬菜及其他食材相比。

  6、这个报道很容易产生误导作用。专家都说了“方便面营养优于包子”更是为经常吃方便面的人群找到了借口,有人就在微博中这样自我安慰。常吃吃方便面的人群包含上班族、学生、打工族等等,许多都是正在长身体阶段、用脑较多,需要营养均衡,而这个报道只讲了能量,避而不谈其它营养素如矿物质、维生素等,如果不得已需要吃,建议吃的时候调料包不要用完,最多用一半即可,并且尽可能的加入蔬菜、蛋类、肉类、豆制品,补充水果,一个月内最好不要超过一次。

  当然最好的,有条件的尽可能在家用餐,既安全卫生又营养健康。

文章关键词: 方便面包子营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