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高血压人群饮食宝典

2014年11月04日09:1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高血压人群饮食的葵花宝典

  ----三多三少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群常见的慢性疾病,有三高(患病率高、死亡率高、残疾率高)、三低(知晓率低、控制率低、治疗率低)的特点。一旦得上了高血压,其治疗就是终身的。更需要长期的饮食控制。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高血压的饮食调理----三多三少。

  三多

  多优质蛋白

  据研究优质蛋白与血压水平呈负相关。所以适量食用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如豆制品、奶类、瘦肉、鱼、蛋等,对我们血压的控制也是有益的。

  多钾和钙

  钾直接扩张血管,使尿钠排出增加;钙摄入量低可以增强高盐膳食对血压的作用

  富含钾的食物:新鲜的蔬菜、水果、豆类、菌类、 薯类、瘦肉、贝类、钾盐。

  富含钙的食物:牛奶、虾皮、海带、黄豆、香菇

  多吃蔬菜和水果

  蔬果中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植物化学物质等,如维生素C、钙、镁、钾等对血压控制是非常有帮助的。

  其中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可以显著降低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和动脉硬化指数的作用

  三少

  少盐

  少盐是高血压患者最直接、最有限的控制方法,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高血压人群食盐摄入量≦3克。

  控盐小妙招:注意调味品和一些零食中的隐形盐、少吃腌制食品、少吃火腿和腊肉、尽量不吃剩菜和不新鲜的蔬菜、尽量选择低钠盐、尝试吃无盐餐等等。

  少脂肪

  据研究饱和脂肪的摄入量与高血压呈正相关。所以不仅要控油(每天25-30克),还要控制一些肥肉、黄油、奶酪里的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

  少胆固醇

  高血压人群胆固醇的摄入量应≦300mg。一般来说,吃一个正常大的鸡蛋(250mg)再加上一块掌心大的瘦肉,一天胆固醇的摄入量就够了。警惕这些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卤煮、肥肉等

  高血压人群饮食要在营养全面均衡的基础上,再做到三多三少。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