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小米营养价值有多高

2014年11月07日09:2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1.虚寒与气滞体质,小米要少吃

  由于小米性稍偏凉,气滞者和体质偏虚寒、小便清长者不宜过多食用。

  说到气滞,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会,生气以后,觉得胸闷难舒。这是因为情志不畅会导致一时“气滞”。如果是因疾病而导致的气滞体质,可能会长期胸闷喜叹息,情绪波动时易腹痛腹泻,嗳气,女性乳房胀痛,甚至咽部如有异物梗阻,这类人是不适合吃小米粥的。

  那么,食欲虚寒体质的人又有哪些特征呢?

  虚寒体质最典型的特征就是怕冷,一道冬季就裹得跟粽子似的,手脚冰凉,背部发冷,如大便稀薄都是这类人的主要特征,如果你有上述这些症状,也不合适吃小米粥,当然,如果要吃小米粥,记得加上一两片生姜。

  2.小米熬粥吃米油,营养体内留

  小米的吃法有三:一是熬粥,二是煮饭,三是磨成小米面蒸着吃。这三种吃法,各有各的滋味,但以煮粥吃最好,可以与各种粗粮搭配,做成不同风味的粥,有着很好的营养和药用功效。

  小米熬粥不仅好吃,而且营养丰富、全面,具有有补肾气、益腰膝的功效,确实是上好的营养食品。尤其不可忽视的是小米粥中的米油,滋补力非常好,相当于人参、熟地等名贵的药材滋补功效。清代赵学敏撰写的《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米油“黑瘦者食之,百日即肥白,以其滋阴之功,胜于熟地,每日能撇出一碗,淡服最佳”。清代医学家王孟英在他的《随息居饮食谱》中则认为“米油可代参汤”,因为它和人参一样具有大补元气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为了获得优质的粥油,煮粥所用的锅必须刷干净,不能有油污。煮的时候最好用小火慢熬,而且不能添加任何佐料。此外,小米还可和豆类一起煮粥,将小米、紫米、玉米糙、红豆、绿豆、花生豆、红枣一起煮熟至黏稠状即可。

  3.陈年烂谷子吃不得

  我们要知道,和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一样,我们也要选择吃新鲜的小米。因为新鲜的五谷杂粮才具有最旺盛的生命力,其营养成分也最丰富。因此在我们吃饭的时候,一定要尽量吃新鲜的小米。与新鲜粮食相比,那些陈年烂谷子的营养成分已大大减少。研究表明,新鲜的小米粥胃黏膜有保护作用,适合慢性胃炎胃溃疡患者服用,而贮存过久的陈旧小米则有致溃疡的作用。因此,熬粥所用的米必须是优质新米,否则,小米粥的滋补作用会大打折扣。

文章关键词: 小米营养体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