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鸡蛋吃多竟有这些危害

2014年11月10日10:49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蛋类,不仅含丰富优质蛋白质(12.8g/100g),还含有多种维生素、核黄素、叶酸、多种矿物质以及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比例与人体接近,利用率达到99.6%;鸡蛋中的铁含量尤其丰富,每100g鸡蛋中含有7.2mg铁,而且全部能被人体吸收利用,是人体铁的良好来源;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固醇类、蛋黄素以及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D及B族维生素,这些成分有利于增进神经系统的功能,健脑益智。

  可以这样说,除了母乳以外,几乎没有一种食品可以与鸡蛋的营养价值相媲美,远远超过了人们经常花很多钱购买的各种蛋白粉,是最“价廉物美”的人类食物。

  但是鸡蛋黄中的胆固醇确实很多,每个蛋黄约含210毫克胆固醇,接近成年人一天胆固醇的需要量,属于高胆固醇食物。

  一般来说,患有动脉粥样硬化的人,尤其是中风危险人群和冠心病患者,血液检查发现胆固醇普遍较高,导致很多人对胆固醇有恐惧心理,害怕吃鸡蛋,尤其认为是蛋黄促进了动脉粥样硬化,就像担心吃糖会引起糖尿病一样,这就是医学科普常识缺乏的典型表现。

  现代医学认为:蛋黄中的胆固醇固然高,但同样按比例存在大量卵磷脂。蛋黄中的卵磷脂对脂肪的转运和代谢起着重要的作用。卵磷脂是一种很强的乳化剂,可以使胆固醇和脂肪乳化为极细的颗粒,透过血管壁,为机体组织所利用,不会增加血浆胆固醇的浓度。

  因此,在合理食用的情况下,每天一个鸡蛋是不会造成胆固醇升高的。不过吃鸡蛋过多,以至于超出了食物总热量和总胆固醇的需要量,血液中的总胆固醇还是会升高的。而且鸡蛋吃多了也会影响消化,会增加胃、肠、肝、肾等脏器的负担,不利于身体健康。所以,仍然不提倡过多食用鸡蛋。

文章关键词: 鸡蛋胆固醇卵磷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