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红薯能抗癌吗

2014年12月27日10:2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薯类作为我国的传统食物之一,种类非常丰富。常见的薯类有甘薯(又称红薯、白薯、山芋、地瓜等)、马铃薯(又称土豆、洋芋)、木薯(又称树薯、木番薯)和芋薯(芋头、山药)等。近年来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都知道多吃薯类(粗粮)好,但马铃薯和芋薯更多的是被当成蔬菜而非粗粮,作为粗粮我们吃得最多的就是红薯,而近几年紫薯也非常流行(其中只是含花青素多一点,除此之外与其它薯类没有本质的区别)。

  红薯的营养价值

  红薯蛋白质含量一般为1.5%,其氨基酸组成与大米相似,脂肪含量仅为0.2%,碳水化合物含量高达25%。红薯中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烟酸含量比谷类高,红心红薯中胡萝卜素含量比白心红薯高。红薯中膳食纤维的含量较高,可促进胃肠蠕动,预防便秘

  对疾病和健康的影响

  1、红薯的蛋白质质量高,可弥补大米白面中的营养不足,经常食用可提高人体对主食中营养的利用率,使人身体健康,延年益寿。

  2、红薯中膳食纤维比较多,对促进胃肠蠕动和防止便秘非常有益,可用来治疗痔和肛裂等。对预防直肠癌和结肠癌也有一定作用。

  3、红薯中有一种独特的成分,这种物质既防癌又益寿,是一种与肾上腺所分泌的激素相似的类固醇,国外学者称之为“冒牌荷尔蒙”,它能有效抑制乳腺癌和结肠癌的发生。

  4、红薯对人体器官黏膜有特殊的保护作用,可抑制胆固醇的沉积,保持血管弹性,防止

  肝肾中的结缔组织萎缩和胶原病(主要支撑身体的组织如骨骼、软骨、肌腱、肌肉、神经等,是由结缔组织所构成,这些结缔组织的细胞间充满基质,而基质中则布满胶原纤维,当这些胶原纤维有损伤而变性时的疾病叫做胶原病。因此胶原病是胶原变性所引起的一群疾病的总称)的发生。

  5、红薯是一种理想的减肥食品。相同重量的红薯,其热量只有大米热量的1/3,而且还富含纤维素和果胶,具有防止糖分转化为脂肪的特殊功能。

  食用宜忌

  虽然红薯有这么多好处,但我们在食用时也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红薯不宜多想吃。有些人吃完红薯后有时会出现烧心、反酸、肚胀排气等现象,所以只要一次别吃太多,且和米面搭配着吃,并配以咸菜或喝点菜汤,就可以避免上述不舒服的症状。

  2、老年人晚上不宜吃红薯。肠胃不好的老年人晚上吃红薯会吐酸水,影响睡眠。

  3、红薯蛋白质含量偏低,长期单独食用过多,会发生低蛋白型水肿型营养不良,尤其不利于儿童生长发育。

  4、烂红薯(带有黑斑的)和发芽的红薯可使人中毒,不能食用。另外,吃红薯时最好去掉皮,因为皮中含有较多的碱性物质,吃多了会引发便秘。红薯一定要熟吃。因为生薯中的淀粉人体无法消化吸收,此外,薯类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氧化酶,这种氧化酶是活性的,吃生薯的话这种氧化酶没有被破坏掉,就可能会发生腹胀腹泻、呕吐等症状。

  5、腹泻患者和糖尿病人不宜吃红薯。胃病的人不能吃得太多,以免胀胃。

  6、红薯最好蒸煮或熬汤,还可以在蒸米饭时加入红薯,达到粗细搭配的效果。切忌油炸或拔丝的做法。

  参考文献:

  1、中国营养学会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西藏人民出版社(2010.12) 2013年5月第1版  P21

  2、于康  《吃好每天3顿饭》  化学工业出版社(2012.5)  2014年4月北京第1版   P180-182

文章关键词: 红薯薯类老年人营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