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冬食萝卜裨益多

2015年01月11日10:2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冬季正是食用萝卜的好时节,专家指出,东吃萝卜指的是吃白萝卜,在众多萝卜品种中,冬天里吃白萝卜营养也是最好的。

  在寒冷干燥的冬季,嗓子干痛、咳嗽痰多经常发生,每天饮用白萝卜汁则能缓解咽喉痛,也可以把萝卜切成小块,加入适量的蜂蜜腌制,等萝卜在蜂蜜中浮起后捞出,每次喉咙疼痛的时候吃上一点儿,情况会得到一定的缓解。生嚼白萝卜还能起到止咳化痰的作用。感冒鼻塞还可以把白萝卜切丝榨成汁,准备好一块纱布,把白萝卜涂抹在纱布上,或者用棉球蘸取汁液,然后塞在鼻孔中。用这种方法反复2~3次,每次5分钟左右,鼻塞的症状会自然得到缓解。有口腔溃疡的人,还可以用白萝卜汁漱口。

  冬天里人们会多进食热性食物,比如羊肉、排骨等。俗话说:“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萝卜保平安”,热性食物容易让人产生内热,需要搭配凉性食物,来起到清热、解毒、去火的作用,而且,冬天人的活动量减少,容易产生积食,萝卜既能清热,又有助于消食化滞,不但不会上火,跟更起到很好的营养滋补作用,无疑是很好的选择。

  萝卜还是很好的醒酒食品,白萝卜中淀粉酶的含量很高,能够帮助消化,防止烧心和加快乙醇的排泄。白萝卜中所含的维生素C,也可以提高肝脏的功能,促进乙醇分解。此外,白萝卜中含有91.7%的水分,这些水分可以稀释酒精的浓度,避免宿醉的情况发生。白萝卜性清凉,其本身的气味和口味,也能起到一定的提醒醒脑的作用,继而缓解酒精带来的不适。一般来说,萝卜醒酒最好是生吃。

  公共营养师王迪

 

文章关键词: 健康营养冬季美食白萝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