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早上到底该不该洗脸

2015年03月25日11:18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英国《每日邮报》特别能找犄角旮旯的事儿。最近找到的一则消息挺有意思,说是一位女子坚持一个月不洗脸,结果有了惊奇的发现,原先对脸上可能长粉刺的担心解除了,而且觉得气色变得比以前更好,皮肤也变得更均匀,好看多了!

  看到这条消息,网友“opera”开心极了,认为这简直是妹子们的福音:“本来就觉得每天用洗面奶洗脸好麻烦,现在好了,省钱又省力!”网友“我爱辛普森一家”却表示,脸上油腻腻,容易粘灰,堵塞毛孔难道不会长痘痘吗?

  这个报道只是说,有些护肤专家认为避免过度洗脸可以消除皱纹,并说这是“穴居人养生法”,就是不用任何洗面奶,不用香波香皂肥皂化妆品,让自己的脸蛋自自然然,天生丽质。据悉,LadyGaga和其他一些影视歌星也说过他们自己不洗脸。这给我们很大的启示,说明现代人的日常生活习惯未必就是最佳的选择,看上去不着调的尝试也许就能带来惊喜。不过这个消息好像不是去粗取精,而是去精取粗,很多关键的细节没有说明白。比如,怎么个不洗脸?刷牙不?洗澡不?哪个季节在什么天气环境之下可以这么做?这些细节一概不知。

  油油的皮脂是个好东西

  带着疑问,记者先后来到苏城的两家医院皮肤科,找专家问问。“对啊,不洗脸确实很油腻,但起保护作用的,恰恰也是这层皮脂膜。”市立医院东区皮肤科主任医师孙澜说。

  对此,市五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吴敏智也表示认同:皮脂膜的防护作用,就好像“砖浆”,可以保持皮肤细胞的完整和紧密。“皮脂可以阻止水分、营养物质等流失,也可以阻挡外界的有害物质侵袭,比如细菌和紫外线。”

  据两位专家反映,门诊上三天两头就会遇到“洗脸过度”的病人——问题就出在,把这层皮脂膜洗掉了。孙澜说,有的是嫌自己的脸油光光,一天要洗个三四次,用的还是控油洗面奶;有的是常用磨砂洗面奶,或者常去美容院去角质做深度清洁。

  “皮脂膜还没重新长出来,就马上被洗掉了。”当清洁的速度超过了皮肤自我修复的速度,屏障功能根本来不及重建。“到后来,皮肤越来越薄,不仅长痘,还变得敏感,一到温度高的环境下就发烫、发红。”另外由于皮脂膜被破坏,紫外线悄悄侵袭,很容易导致“光老化”,引起皱纹、色素斑等问题。

  早上可以只用清水洗洗

  然而,“不洗脸”却不是真正的不洗脸。“外面这么灰,一天下来到家后肯定得洗。”吴敏智指出,洗脸得掌握频率和方法,具体的可由个人肤质和周围环境来决定。专家建议,除了每天下班回家使用一次洗面奶,而在早上,不妨尝试只用清水洗脸,保持皮脂的防护能力。

  说到这里,孙澜还强调,敏感性肌肤人群,绝对不能清洁过度,尤其不要用深层清洁的洗面奶。“我们遇到敏感肌肤病人,常给的建议就是不用刺激护肤品,只用清水洗脸。”她介绍,曾有台湾医生出过一本书,提倡的就是“14天不洗脸”。

  采访中,孙澜和吴敏智都强调,适当的运动和充足的睡眠是保持皮肤水润健康的万能药。熬夜和久坐不运动,则是让身体堆积毒素的罪魁祸首。“体内毒素增多、堆积,久了肯定会影响皮肤的健康。”(编辑/李妍妍)

文章关键词: 早晨洗脸油脂皮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