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火锅汤能不能喝

2014年09月10日10:3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中秋佳节期间,亲朋好友相聚,火锅店火爆了起来。团坐在火锅边,吃着美食,交流着情感,也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那么,关于吃火锅,有什么应该注意的问题呢?我们来看一下:

  一、   北方地区的涮火锅提倡用清汤,这样既健康,又安全。

  二、  吃辣味火锅时最好不要喝白酒,喝啤酒的话,要选择常温的。

  有很多人喜欢吃辣味的火锅,由于北方的天气比较干燥,如果吃过于浓的辣味火锅会造成消化道的过度充血。对于那些本来有胃炎胃溃疡的人伤害就更大了,如果此时再喝白酒,酒精会破坏胃表面的粘液保护层,并让胃壁蛋白质受损。所以,吃火锅不宜喝白酒。

  也不宜喝冰镇的啤酒。火锅大部分是肥牛肥羊,牛羊的脂肪都属于饱和脂肪酸。它们在室温下是很硬的硬块,那么我们吃热的到胃里还好,如果此时喝冰镇的啤酒到胃里,这些脂肪就可能凝固成块。同时胃部的血管会收缩,蠕动会减弱,消化液也会减少分泌,那么温度下降时,消化酶也会下降。严重影响胃肠的消化能力。如果您本身消化功能就不够强的话,会更糟糕。

  三、  开始涮火锅时就放点土豆片、山药片、红薯片等进锅里,8-10分钟就熟了。尽早吃淀粉类的食物能快速的为我们提供能量,也有利于保护胃肠。

  四、  多点新鲜的蔬菜,可以减少亚硝酸盐合成亚硝胺类致癌物的危险。蔬菜不宜煮久,并且要早点放蔬菜下锅,不要等到肉涮完之后,因为放过肉之后,肉里的油都漂在汤的表面上了。此时再涮菜,油会附着在菜上,吃过多的这些油,都是牛羊油,也就是饱和脂肪酸。

  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会增加患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等的疾病的危险。所以,可以先去掉大部分浮油再放蔬菜;也可以用鸳鸯锅吃,一半涮肉,一半涮菜。

  五、  把滚烫的食物先放在盘子里凉一下,或放在蘸料中充分浸一下,降低温度后再吃。人的消化道是由黏膜和肌肉等组织构成的,它们非常细腻娇嫩。如果一捞出来就吃的话,我们的食道烫伤就很难修复,更何况吃火锅差不多要一个小时的时间,如此长时间的烫伤会增加食道癌的患病风险。所以,捞出来凉一凉再吃。

  六、  不要吃撑,吃七成饱时就行了,尤其是消化功能不好的朋友要保护胃。可以在点菜时就有意识的少点一些,吃的时候有意识的控制一点。

  七、  饱餐火锅之后,尽量不吃任何冷饮和其他的冷的食物。

  八、  这一餐吃了涮肉之后,下一餐一定要清淡一些,多吃粗粮、豆类、蔬菜、尽量补充有利于预防癌症的膳食纤维、维生素C和抗氧化保健成分。

  最后,火锅汤要不要喝?火锅汤中存在着危险:因为火锅随着时间的延长,汤里的亚硝酸盐含量逐渐增加。汤里还会溶解让痛风病人担心的嘌呤、水溶性农药等有害物质,所以要是喝汤的话,不宜在涮锅结束的时候喝,在涮锅开始时喝是最放心的。

  好了,朋友们,了解了这八点注意事项之后再吃火锅,希望能在即将迎来的这个冬天里增添生活的乐趣。

文章关键词: 火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