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吻会致癌?

2017年12月08日 03:56 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癌症是生命的重大威胁,防治癌症是人类共同的梦想,随着近些年医学家对致癌因素研究的深入,又提出了一些新的防癌观念。

  接吻可间接致癌最近德国医学家提出,接吻是传播溃疡和胃癌的一个重要途径。传播是通过一种肉眼看不见的幽门螺杆菌,螺菌由嘴经过食管进入胃,并依附在胃粘膜内的胃壁细胞上,能潜伏10年以上而不被发现,它产生毒素,破坏胃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它与乙肝病毒和丙肝病毒一起,列为五级致癌物的第一级。

  吃生鱼易致肝癌鱼肉营养价值高,尤其是半生半熟时味鲜可口,故民间有喜食生鱼的嗜好。但有一种华枝睾吸虫寄生在塘鱼肉里,人吃了,便会转移到人的肝脏内,可引起慢性的细胞坏死和再生,这时,若有极微量的致癌物质进入身体,就会促进癌的发生。

  便秘的妇女易得乳腺癌近年来,国内外专家通过研究证实,乳腺癌的发生和便秘有一定的关系,在重度便秘的妇女身上,常见有乳房肿块,慢性囊性变甚至乳癌。因为乳腺组织可从血液中摄取某些化学物质并将其分泌到乳汁中,最近有人在粪便中和乳汁中同时测得致乳腺病变的化合物和代谢产物。因此妇女应经常保持大便通畅,这是预防乳腺癌的措施之一。

  人体含铁量过高会有患癌症的危险一次研究结果显示,在人的饮食中含铁量甚至稍微过量一点,就可能增加他们患癌症的危险。《国际癌症杂志》月刊发表的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当人体内的含铁量高出平均含量的一成时,得癌症的危险就开始增加。

  情绪与癌症的关系密切通过大量的病例分析和动物实验证实,不良的情绪刺激,首先会造成一种心理压力,长期的心理刺激能通过内分泌的改变及免疫功能的抑制而导致各种癌的发生。如处于悲愤状态下的人,其血液中肾上腺素浓度高;精神紧张者,血液中皮脂类固醇明显增多,这些改变都会影响免疫系统识别及消灭癌细胞的“免疫监视”作用。

  冻肉及啤酒中有致癌物美国营养学家发现,冷藏的冻肉中有一种B12硝酸铵(一种致癌物)的物质,随着肉类冰冻——解冻——冰冻反复次数的增多,B12硝酸铵的含量增高。丹麦医学研究表明,啤酒中亚硝胺的含量很高,而亚硝胺是一种重要的致癌物质,有人给白鼠口服或肌注该物质,发现会造成肝细胞脂肪变性,产生慢性酒精中毒肝炎相似的病变,并发现了食道和胃的乳头状癌肿。

标签: 致癌接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更…[详细]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四种食物悄悄毁掉肾

2017年12月08日 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