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忍眼泪等于慢性自杀?

2017年10月31日 06:02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本文专家:邓坤明,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

  本文审稿:肖林,北京世纪坛医院眼科教授、主任医师

  周太平,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主任医师

  刘德华在歌曲里唱到“男人哭吧,哭吧,哭吧,不是罪...” 来激励男人释放压力!

  世人倡导想哭就哭,不要压抑,如果强忍着眼泪,反而不好。更有人说,强忍眼泪等于慢性自杀,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强忍眼泪等于慢性自杀?还让不让人假装坚强了?强忍眼泪等于慢性自杀?还让不让人假装坚强了?

  什么情况下才会流泪?

  通常在两种情况下,我们会流泪,一种是外界环境的刺激,比如说切洋葱,烟雾太大。

  另外一种是情绪刺激导致,比如疼痛或者是过度悲伤。

  眼泪对眼睛有哪些影响?

  眼泪是一种弱酸性的透明无色液体,98.2%是水,有少量无机盐、蛋白质,味道略咸,眼泪虽平常,作用却不容小觑。

  一、滋润眼睛

  当我们流泪时,眼泪会均匀地抹在眼球上,泪水不但能够滋润眼角膜,眼泪还能冲刷掉眼球表面上的脏东西,使眼睛得到清洗,起到杀灭病菌的效果。

  二、有助于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流泪又叫做带哭的呼吸,有助于呼吸系统和血液循环系统的工作。

  三、流泪是缓解精神负担最有效的“良方”

  眼泪的最大益处是排出毒素,宣泄情绪,让人放松。很多时候会发现,流泪一场,轻松不少。

  既然眼泪这么有用,那干脆人手一个洋葱吧。

  且慢!泪水中含有两种重要的化学物质,即脑啡肽复合物、催乳素,能改变人体情绪,只能通过情感性流泪才能排出体外。

  换言之,因为悲伤而导致的流泪能缓解情绪,而切洋葱流泪则不行。

  强忍眼泪真的等于慢性自杀吗?

  研究发现,强忍着眼泪的确对身体有些危害,该流泪不流泪,是引起溃疡病、高血压、精神障碍的重要原因,但是这种泪水多指的是情感性流泪。

  而切洋葱引起的流泪,忍不忍,关系不大。再说了,强忍着泪水可是一件高难度的活呢,不是想忍就能忍得住,不信切个洋葱试试。

  如果是情感性流泪,那就痛痛快快的流吧,注意别太久,15分钟以内较佳,有时候哭得太久会有损记忆力和注意力,甚至降低免疫力。

标签: 眼泪压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霜降

霜降是秋季向冬季过渡的起始阶段,是养护身体的关键时节。…[详细]
一年补透透 不如补霜降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