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富士康员工血癌的罪魁祸首是什么

2014年09月18日15:15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从2010年开始,富士康深圳厂区至少有13名年轻员工被诊断出罹患白血病,其中有5名过世。这些员工都是20岁左右,医生称这个年龄段患白血病十分罕见。苹果公司已经开始介入调查。富士康坚持称,没有证据可以证明工人患白血病与他们的工作有关,并称他们已经多年不再使用苯和正己烷。

  富士康血癌:三大疑团

  1.发病率是否真的很低?

  富士康声明称报道所涉员工并非“集中性群体性暴发”,但未提及富士康深圳园区患白血病员工的确切数目。广州白血病救助组织人士罗志勇等业内专家认为,富士康没有披露具体的患病员工数据等全面信息,仅以媒体报道的13名工人这个数字论证发病率低,并不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深圳官方部门数据显示,7名患病员工确诊期间,富泰华公司在观澜园区共有员工约10.1万人。罗志勇等业内专家对此认为,仅就观澜园区而言,即便加上人员流动性因素,一年多的时间内,10.1万人中有7人确诊白血病,这样的发病率难以称作“远低于全国平均比例”。

  2.工作场所是否“无毒”?

  来自甘肃的患病员工乔贵说,刚进富士康时是做印刷锡膏钢网,厂里没要求戴手套,“使用的清洗剂包装上写着‘己烷c9’或者是‘乙烷c9’,两个字差别太小,我记不清了”。后来他换到另一个车间,即使在车间装修时也未停工,“油漆味大得不得了,不久我就患上了白血病”。

  3.对员工救助是否到位?

  在回应如何对待患病员工时,富士康声明回避了辞退患病员工的问题,称针对身患重病员工,除医保救助外,集团还通过自保基金医疗报销、工会特困救助金等帮扶措施进行额外的人道主义救助。我国劳动法和《广东省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规定,在给予一定期限的医疗期后,对仍不能从事原工作也不能从事用人单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患病劳动者,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在医疗期内,用人单位应当支付病伤假期工资。

  苯作业引起白血病不是个案

  2010年深圳晚报发表了一篇名为《同一生产线两名工人十天相继患白血病》的报道。文章描述了深圳市华达玻璃钢通信制品有限公司的职工邓昆鹏和同一生产线上的工友代志洪同时患了白血病。

  2007年8-10月,有机构曾对北京市丰台区77家家具厂的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检测,结果77家木制家具生产企业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及设施方面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苯的空气浓度不合格率为13.9%;接触“三苯”劳动者白细胞低的比率为2.7%,同时劳动者还有不同程度的尿常规和转氨酶异常以及血压、心电图异常等。2008年,一名来自网友沈红丽曾在网上发帖讨伐自己曾经工作的单位——艾礼富电子(深圳)有限公司。帖子称,她自2001年10月起在艾礼富公司工作,期间先后在水银车间、封管车间、电镀车间等无任何劳动保护的环境下工作,2006年9月经深圳北大医院已确诊为职业病苯致白血病。2009年有记者报道,当时北大深圳医院血液内科现有将近40张病床,这近40张病床中目前有30余名恶性血液病病人。在这些病人中,除了已由职业病防治院出具诊断证明的职业病病人,更多未获诊断的病人只能称为“疑似职业病人”或怀疑由职业因素引起。

  浓度时间是主要致因

  涉及苯作业行业及岗位主要有制鞋企业的抹胶、抹天乃水、鞋面清洁、工艺品的彩绘、彩色印刷的上光、电子器件清洗、家具机械器件油漆,以及使用含苯天乃水、溶剂等。苯主要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其中一部分进入血液。具有使神经细胞中毒的苯可使血管壁发生脂肪变性,同时也使得骨髓受到损害,从而破坏造血系统。当环境中苯的浓度达到40mg/m3以上时,接触者就存在苯中毒的可能性。

  潜伏期长影响治疗

  据悉,苯白血病的潜隐期范围很广(5个月-42年),表明苯的毒性有蓄积和延迟作用。很多因为接触高浓度苯而引起的白血病出现在接触苯后数年至20年,这对及时治疗无疑是有弊端的。在2006年国家环境与健康论坛上,有调查指出:白血病病例发病的工龄在1~10年左右,10年以内发病的占75%。潜隐期的长短差异较大除了与环境因素有关之外,还与劳动者的个人因素有关。除了发病具有潜伏期,白血病病例有以下几个特点:白血病病例以急性为主,占75%;病例发生较集中在喷漆工,提示对特殊工种应重点防范;白血病发病年龄高峰集中在30~40岁的轻壮年之间。

  苯中毒引起的白血病和普通白血病的区别

  1.苯会导致骨髓造血功能受到破坏,从而引起的症状

  (1)容易发生青肿、出血:这主要是因为制造血小板的巨核细胞减少,以致血小板缺乏;

  (2)贫血:贫血在白血病中特别的常见,岂会导致红血球的缺乏。患者还会在容易在走动,或运动时发生气喘、晕眩;

  (3)持续发烧:发烧可为低烧或者是高hpv病毒的治疗烧,这是因为大部分的白血球都是血癌细胞,无正常功能,导致免疫力下降,容易受到感染,从而导致发烧,而且是呈不规则性!

  2.血癌细胞穿渗组织引起的症状

  苯引起的白血病症状会有淋巴结肿大、骨痛或关节痛、牙龈肿胀、肝脾肿大、头痛和呕吐:血癌细胞穿渗进入中枢神经系统的表现;皮肤出现硬块:因为为看起来呈微绿色,又称绿色瘤;心包膜或是肋膜腔积水。

  3.各类白血病的特殊表现

  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主要是弥漫性出血;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则是大部分病人,血小板数目上升,脾脏肿大;急性淋巴性白血病:若是导致关注尖锐湿疣胸中膈淋巴腺肿大,往往压迫气管,导致呼吸急促、咳嗽。成人T细胞淋巴性白血尖锐湿疣的治疗病:因为血中钙离子过高,导致脱水,意识不清,昏迷。(编辑/黄小龙)

  北京医生网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

  参考:

  富士康血癌:三大疑团 作何解释? 央视网 2014年09月18日

  英媒称深圳富士康4年13名年轻员工患上白血病 疑祸因工作环境 腾讯科技2014年09月16日

  富士康否认白血病员工直接接触苯 苹果公司非常重视正调查 财新网2014年09月16日

  苯作业慎防白血病 中华合作时报 2010年9月7日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富士康血癌员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