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伪科学的养生大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07:42  健康管理杂志

  养生明星——“大师”张悟本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张悟本也好,李一也罢,每一个养生明星的诞生无不由利欲孕育而成。

  综述:汤亚奇

  张悟本“火”了

  2010的上半年,中国谁最红?张悟本应该算一个。

  他几乎是一夜成名。他和他的“吉祥三宝”——绿豆、长茄子、白萝卜为人们津津乐道。他的经典论调被人们口口相传。几乎家家户户都备有绿豆,少的四五斤,多的几十斤。

  《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一书上市仅6个月,就获得了当当网、卓越网、新华书店等所有图书排行榜的销售冠军。销量达300万册。湖南卫视《百科全说》节目播出“张悟本谈养生”的第一期,就登上了史上同时段收视率前三名。由他“坐诊”的悟本堂,普通号一个两百元,5 月份的时候就已经排到了2012 年。特需号一个2000 元,5月份就已经排到了2011年。

  张悟本“倒”了

  2010 年5 月18 日,第一个质疑张悟本的声音出现。

  曾有知情者估算,到2010 年底,张悟本将为中奥公司创造不低于一个亿的收入。

  《生命时报》在头版刊登了名为《该不该相信张悟本》的报道。文中不仅有各个领域专家对张悟本的批驳,还揭露了他身份和学历造假的事实。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各大网站转载了《生命时报》的文章以后,不但没有出现一边倒的批评,反而引来了不少同情张悟本的声音。

  这种现象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中国人有“英雄不问出身”的传统思想。人们对那些出身寒微并取得一定“成功”的人怀有敬佩和同情之心。另一方面,和那些居高临下、冷漠无情的“专家”相比,张悟本让人们觉得更亲切。尽管这样,这篇报道还是拉开了张悟本媒体批斗大会的序幕。媒体出现大量批张文章。转眼间,张悟本成了“过街老鼠”。随着批判的深入,人们终于认识到张悟本“养生方法”的荒唐性。许多挂了高价号的人纷纷要求退号退款。5月28日 卫生部首次公开否认张悟本的“卫生部首批高级营养专家”身份。悟本堂暂停营业。6月3日,悟本堂被拆除。6月7日,湖南卫视《百科全说》节目暂停播出。

  其实,张悟本是一颗棋子

  随着媒体报道的深入,张悟本背后的策划团队也逐渐浮出水面。

  2010 年5 月28 日,《新京报》刊登了一篇名为《“神医”张悟本的背后推手》的文章,披露了“捧红”张悟本的几位“贵人”。至于张悟本本人,只不过是一枚棋子而已。第一位贵人鄢良是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主任。该合作中心其实是一个提供保健品和保健品生产技术的事业单位。鄢良曾于2007 年6 月举办过一系列社区讲座。懂一点点中医的下岗工人张悟本经朋友推荐成为主讲人。鄢良之所以选择张悟本,一是见他表达能力强,二是觉得请个无名人物总比请中医大家省不少钱。张悟本和他的第二个“贵人”唐燕飞就是在做讲座的过程中认识的。唐燕飞就是后来包装张悟本的中奥公司和悟本堂的老板之一。从2007年起,唐燕飞就开始竭力包装和推广张悟本,但是,一直不见成效。他们为张悟本制作了演讲光盘卖给地方电视台。电视台不仅不买,还要收钱。看来,当务之急是要让张悟本出名。于是,唐燕飞想到了出书。2009 年8 月,通过朋友引荐,唐燕飞结识了贺雄飞。贺雄飞擅长策划出版“学术”书籍,曾推出汪国真、孔庆东和摩罗等文化名人,号称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民间出版家。贺雄飞加盟以后,第一步是给张悟本的书取了一个口号式的名字:《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第二步是找权威的出版社。通过私人关系,他找到了人民日报出版社。书中内容则全部来自张悟本的演讲光盘。2009年11月,《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出版。接下来就是宣传。在高额广告投入下,书的销量很快就上去了。紧接着,电视台的态度也跟着转变了。先是北京电视台《城市》栏目邀请张悟本上节目。然后是今年2 月、3 月、4 月,张悟本三上湖南卫视《百科全说》节目。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贵人”团结在张悟本周围?当然是利益所趋。有数据为证:张悟本做一个讲座,出场费20 万元。15 分钟看一个病人,收费2,000元。此外,还有收费1万元/ 月的康复营,卖书和光碟的收入等。曾有知情者估算,到2010年底,张悟本将为中奥公司创造不低于一个亿的收入。

  根据《生命时报》《新京报》、MSN 中文网、网易网、《健康报》报道综述。

  事件回放:1997 年,张悟本下岗。之后卖保健品,期间通过函授学习“中医”。2007 年,张悟本以“中医专家”身份到社区开讲座。期间认识做养生类产品的唐燕飞。唐燕飞开始包装张悟本。2009 年8 月,中奥公司与出版人贺雄飞合作。2009 年11 月,《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一书出版。2010 年2 月至4 月,张悟本三上湖南卫视。5 月18 日,《生命时报》刊发质疑报道。5 月28 日,《新京报》深度报道揭露张悟本事件利益链。5 月28 日,卫生部公开否认张悟本的“卫生部首批高级营养专家”身份,悟本堂暂停营业。6 月3 日,悟本堂被拆除。

  养生明星——“大仙”李一

  综述:汤亚奇

  悟本刚刚淡出人们的视线,又来了个更大牌的“养生明星”李一。2010 年7 月26 日,身穿道袍的李一扶着帽子登上了《南方人物周刊》的封面。题为《李一非常道》的封面报道这样开头:他有弟子3万,其中包括马云、王菲、李亚鹏、杨锦麟、梁冬等人。

  后来,李一被媒体来了个骗术大起底。这些人纷纷站出来否认。是名人矢口否认也好,是李一的自我推销术也罢。总之,名人效应确实为李一取得了不错的营销效果。央视导演樊馨蔓甚至写了一本名为《世上有没有神仙》的书来介绍李一和他的养生方法。名人为李一引来了媒体。媒体又给李一带来了风云变幻的命运。

  从凡人到“神仙”

  《南方人物周刊》的报道将笔墨更多地着眼于体验重庆绍龙观的“养生课”和烘托李一的“神张秘感”。这显然满足不了读者的好奇心。没多久,《南方周末》跟进,李一“成仙”之路渐渐清晰。李一初为人知,是在1990 年代初。当时,他率领的杂技团获得了“巴蜀绝技大赛”的冠军,一举成名。很快,利逐名而来。1993 年,重庆富豪刘宗朝赞助李一“寻访南中国龙脉”的徒步行动。之后,李一在重庆市委大院旁边开了一家道医推拿馆。这意味着,他在与企业家搭上线之后,又积极向政治资源靠拢。1995 年前后,李一开始从商。1998 年,李一在商场面临困境,开始涉足宗教。他筹了一些钱,带人上了缙云山,把破落的绍隆寺改成了道观,起名绍龙观。在道观修成8 年之后,也就是2006 年,李一才获得道教籍。成为道士后的四年,是李一人生中最灿烂的四年。在名人营销战略下,缙云山被他打造成了一个养生圣地。2010年6月,当了不到4年道士的李一当选为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

  在媒体的放大镜下,李一迅速由“神仙”沦为神棍。

  从“神仙”到神棍

  既为“神仙”,自有“神奇”之处。比如,“水下闭气”2 小时22 分,人体通电220 伏电流为人治癌等。可是,《南方周末》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所谓“神功”只不过是些并不高明的骗术罢了。

  绍龙观的官网介绍,李一三岁入道,出身于道家世家。还说他受聘于华中师范大学、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医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哲学系、浙江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后来证明,这些信息多为虚假。此外,李一还与一桩经济案件有关。据当地民警介绍,绍龙观的修建资金中,有260 万来源于一笔已经拖了7年的赔付判决。

  8月13日,《时代周报》的一篇报道《“神仙”李一的“大道”》披露了更多“内幕”,给了李一重重一击。报道称,李一和多名女弟子有染;地方政府称李一“违规但不违法”与李一背后的政治资源有关。不过,这些“内幕”目前还没有充足的证据支持。

  8月23日,李一辞去了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绍龙观住持等多个职务,开始“闭关”。

  其实,李一是一个商人

  李一是道士吗?有人说,他更像一个商人。

  这种说法不无道理。

  很长一段时间,缙云山俨然是中国最炙手可热的“养生圣地”。全国各地的信徒往往要排队两个多月,再支付天价的报名费,才能有幸加入每周开设的“5 日班”和“7日班”。“5日班”每班约30人,每人学费3,800元。“7日班”每班约20 人,每人学费9,000 元。还有面向富豪和达贵的“辟谷”“闭关”服务,费用更达数万。这还不算香火钱和一些富豪“弟子”的捐献。

  根据《南方人物周刊》《南方周末》《东方早报》《时代周报》报道综述。

  事件回放:1998 年,商人李一涉足宗教,把重庆缙云山上的绍隆寺改成了道观,起名绍龙观。2006 年,李一获得道教籍。2008 年开始,陆续有多位名人到绍龙观修行。2010 年6 月,李一当选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7 月26 日,李一登上《南方人物周刊》封面。8 月初,《南方周末》披露李一发迹过程。8月23日,李一辞去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等多个职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关于 健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