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大便几次才算正常

2017年02月04日 06:58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天大便几次才算正常每天大便几次才算正常

  每天一定要排便,在大便中充满了可以推测肠内状态的信息。大便是“来自于肠内的书信”,根据大便的颜色、形状和味道,就可以了解体内的健康状况。因此,如果好好地观察大便中所包含的信息,就能够知道自己的健康状态。

  排便量因人种、生活方式而不同。以中国人的情况,平均一天排便一次,基本上是属于健康的状态。很多人以为不大便就是便秘,其实如果大便水分很少,虽然天天大便也可以说是“便秘”。重视排便的“内容”甚于次数。

  总归一句话,不能仅以排便的次数来断定是否便秘。排便的次数与排便量,也会因食量或食物的品质而有所差异。食量不多,当然有时会两三天才排便一 次。以医学的观点,这种情况不能称为便秘。我们可以以大便的硬度或排便时是否会疼痛作为判断的重要依据。纵使三天才排便一次,如果不觉得疼痛,大便的硬度 还可以,在医学上不能算是便秘。不过,即使以医学上严格的说法不算是便秘,但如果排便不正常,依然不算健康的状态。比如每天三餐饭,但三天才排便一次, “出”的比“入”的少,肚子就会觉得不舒服,这也说明大便不正常。因此,这里以“每天没有规律地排便”这种广义的说法,来掌握便秘的意义。

  如果我们排出来的大便气味不太好,就有必要对自己的饮食重新评估。你不妨回想一下这几天的饮食内容,若能好好管理自己的饮食,注意营养的均衡, 就可以让自己的大便不再那么臭。大便有时还会发出奇怪的气味,尤其需要注意由腹泻所产生的特殊气味。比如大便发出一股刺鼻的酸味,可能是肠内异常发酵引起 的。千万不要对自己的大便置之不理。

标签: 便秘腹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生活中有很多平时难以发觉的危险,比如热水器漏电、煤气泄漏…[详细]
年底安全大检查 将隐患抹杀在摇篮之中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喝1种水易致肝癌

2017年02月04日 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