跷二郎腿竟然也有好处

2017年12月15日 05:37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靠在椅背上,跷起二郎腿”,这是很多人的“经典”坐姿,但众所周知,经常跷二郎腿会给身体健康造成伤害,如引起膝关节疼痛、损伤腰背肌肉和脊椎、加重静脉曲张、影响生殖器健康、导致一过性血压高、造成下肢血栓等等。然而,跷二郎腿真的一无是处吗?研究发现,跷二郎腿也有好处,如果你跷不了二郎腿,还是一种病。

跷二郎腿竟让也有好处跷二郎腿竟让也有好处

  跷二郎腿是人采取舒服姿势时一种简单的自我平衡,若骨盆本身高低不平,比如左高右低,可以经常跷起右腿坐着,以纠正骨盆倾斜角度;产后妇女根据自身情况适当跷跷二郎腿,可增加骨盆稳定性;跷二郎腿还能降低坐姿状态下肢的压力,避免人因过度紧张而不自觉地晃腿,特别是对于女性来说,跷二郎腿能遮掩私处,显示仪态端庄。但是,跷二郎腿的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注意两腿交替;每坐1小时,起身活动5分钟。

  如果不能跷二郎腿,且下蹲姿势怪异,双膝要向两侧分开才能蹲下,这很可能是患上了一种名为“臀肌挛缩症”的病,这种病会影响运动能力,导致步态奇异。若有类似情况,请一定要及时就医。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

  中医与康复医学科主任医师  李军

标签: 二郎腿骨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此后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更…[详细]
大雪:祛寒保暖早睡晚起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