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口全得癌”的根源竟家家都有

2017年09月28日 13:50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家四口全得癌”的新闻一出,“癌症会传染”一下子引起大众关注!难道癌症真的会传染吗?而根源竟是厨房惹的祸!让一家人会惨淡得癌,这样的厨房在你家吗?

  藏在厨房里的健康隐患

  ①霉菌是厨房的主要健康隐患之一,可能发生在筷子上,餐具上,尤其是切菜板。切菜板上的刀痕,食物残渣渗入其内,很难清洗干净,久而久之就可能生成可怕的致癌霉菌。

  ②用燃气烧开水或者蒸东西时也一定要打开吸油烟机,因为燃气在燃烧时会有一部分气体不充分燃烧,从而产生有害气体污染食物。

  ③餐具清洗不认真或者洗洁剂未清洗干净,导致部分化学成分残留,可能会随着食物进入人体内。

  ④切生食的的菜刀和菜板一定要与熟食的分开,防止生食所带的的细菌污染了菜板和菜刀,进而污染熟食。

  四大炒菜习惯可能引癌上身

  炒完菜马上就关油烟机

  若在一个通风系统差、燃烧效能极低的环境中,采用高温煎、烤、油炸等方式做饭一小时对健康的危害相当于吸了半包烟。一项调查数据显示,长期接触高温油烟的中年妇女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2~3倍。

  炒菜后不刷锅接着炒

  炒完上一道菜后很多人为了省事或看锅比较干净接直接炒下一道菜。而实际上,看似干净的锅表面会附着油脂和食物残渣,当再次高温加热时,可能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

  油冒烟时才下锅

  当油锅冒烟,这样的油温往往已经达到200℃以上,此时才把菜下锅的话,产生的致癌物会增加癌症风险。

  剩下油炸的油仍用来炒菜

  油经过高温加热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和有毒的油脂氧化产物,当继续使用这种油高温烹调时,致癌物产量会急剧增加。

  五大炒菜习惯 营养流失大半

  先切后洗

  这样极易导致蔬菜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如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以及部分矿物质会溶解到水里,就造成了营养损失。

  切得太碎

  蔬菜切得过碎与空气接触面增大,易氧化的维生素就会损失更多。

  焯菜时间久

  蔬菜焯水可以除去其中的草酸,但焯水时间过长,蔬菜中的水溶性营养成分损失很大。焯水2分钟,维生素C损失率高达60%,焯水10分钟以上,维生素C几乎损失殆尽。

  盐放得太早

  炒菜早放盐会使蔬菜中的汁液流出过多,不仅造成营养素损失,而且食物影响口感。

  炒菜时间长

  为了更多地保留蔬菜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建议采用速焯快炒的方式,不仅口感好,营养流失的也少。

  本文综合自:大河健康网、生命时报

  本期编辑:小康康

  更多健康资讯

  关注新浪健康公众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真正秋高气爽的季节,是在秋分才拉开序幕的。…[详细]
秋分,收好这份养生攻略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