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有话说NO4:你得肺癌的风险有多大?

2013年04月17日07:29  新浪健康综合  

你得肺癌的风险有多大?
    肺癌”是目前世界公认的“癌中之王”。

名医有话说第4期

背景:过去30年间,我国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5%,是上升速度最快的癌症。

往期回顾新浪健康独家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肺癌”是目前世界公认的“癌中之王”。 2012年4月29日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卫生部)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居民死亡原因调查结果显示,过去30年间,我国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5%,是上升速度最快的癌症,成为我国恶性肿瘤死亡第一位,占我国每年全部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22.7%。目前,我国每年死于肺癌的患者已超过60万人。为何肺癌如此高发?又该如何减少肺癌的发生?本期名医有话说,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支修益主任解读肺癌防治。

导致肺癌的那些原因

关键词:肺癌、污染、吸烟

  1.吸烟

  据调查,吸烟(包括被动吸烟)导致发生肺癌的患者占肺癌患者总数的87%。有资料表明,男性吸烟者肺癌死亡率比不吸烟者高8—20倍,同时随着吸烟数量的增大,肺癌的发生率也会明显升高。吸烟可破坏鼻腔、喉、支气管黏膜、黏液腺,细胞呈现不同程度的异型增生,并失去正常分层结构,易发展为癌病变,最终致癌。

  2.不良生活方式

  抽烟、喝酒、油炸食品、果蔬摄入不足等等生活习惯都会影响身体,为健康埋下隐患。

  3.体质因素

  工作生活压力大,长期处在紧张状态下,情绪得不到缓解,压力过大,就会引起自身免疫力下降。

  4.大气污染

  卫生部门调查显示,相对于农村居民,城市人口得肺癌的比率明显偏高,这是因为城市居民更多受到环境的影响,汽车尾气和工业污染相较农村多。另外,大气污染与吸烟可能还会对癌症的发病起到互相促进的作用。

  5.家庭污染

  居家装修污染也是导致肺癌的一大原因。很多室内装修材料含有苯等化学物质,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此外,厨房污染也是其中重要一点。煎、炸、炒等烹调方式会产生油烟,200~300℃之间的油烟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包括丙烯醛、苯、甲醛、巴豆醛等,均为有毒物质和致癌嫌疑物质。此外燃料,媒、燃气本身也有一些毒气有害气体。

  6.职业因素

  长期接触石棉、铬、镍、氡、砷等物质的职业人群,其肺癌发病率会明显高于其他人。

易忽视的肺癌早期症状

关键词:肺癌、咳嗽、咳血

  1.咳嗽

  可能是轻度干咳,也可能是严重咳嗽,痰液多少不等。长期咳嗽的人一旦出现咳嗽性质改变,如频率改变或刺激性干咳,要警惕肺癌。

  2.咯血

  40岁以上的吸烟男性一旦出现痰中带血、血丝或小血凝块,肺癌的可能性相当大,这也是肺癌的早期症状之一。

  3.胸痛

  胸部间歇性不剧烈的钝痛或钻痛,可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如癌肿侵及胸膜,则疼痛较剧烈、持续和固定。

  4.发热

  45岁以上男性烟民出现长期慢性肺部炎症伴发热,治疗效果不佳者尤其要警惕肺癌的可能性。

  5.杵状指

  亦称鼓棰指,表现为指、趾第一关节肥大,指甲突起变弯,常伴有疼痛。

  6.关节炎

  常与杵状指同时存在。表现为游走性关节炎症状,肘、膝、腕、踝、指掌关节烧灼样疼痛,活动障碍。

吸烟者需警惕的症状

关键词:吸烟、检查、症状

  长期吸烟者如果出现以下症状,都该及时就医、排查肺癌。

  1.不明原因的刺激性干咳

  持续两周以上的突发的、阵阵的、无痰或少痰的咳嗽。

  2.血痰

  不是成口咳血,而是痰中带血丝,间断或持续出现。

  3.不明原因肺部同一部位的反复“炎症”。

不能忽视的筛查方法

关键词:筛查、肺癌、人群

  要早期发现肺癌,就要提高意识,加强肺部检查,特别是烟龄超过20年、平均每天吸烟超过20支者和40岁以上有长期吸烟史、癌症家族病史或在有毒、有害环境工作的人群,应每年到正规医院接受CT检查,这是早期发现肺癌的有效方法。

需要注意肺癌的高危人群

关键词:高危、肺癌、人群

  50岁以上,并满足以下3项中的任意两项者,都属于肺癌的“高危人群”,应早做筛查:

  1.长期吸烟,吸烟指数在400以上(吸烟的年数乘以每日吸烟的支数)

  2.吸二手烟超过20年

  3.长期工作在密闭的环境中,或长期工作在粉尘颗粒较多的环境。

  4.50岁以下,有肺癌家族史,或抽烟特别凶的人。

预防肺癌做好四细节

关键词:预防、肺癌、戒烟

  要预防肺癌的发生,应从生活细节入手。

  1.戒烟

  戒烟越早,患肺癌危险越低;同时避免被动吸烟,远离吸烟环境;吸烟者也应为他人着想,主动自觉控制,不在公共场所吸烟。

  2.远离污染物

  在有毒有害环境下作业时,应做好防护措施,减小职业危害;避免室内烟尘、装修及厨房污染,注意厨房的良好排风;此外,应远离放射物。

  3.营养均衡

  蔬菜、水果中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叶酸等营养元素,有利肺部健康,应适当多吃;大蒜、海产品、谷物、蘑菇、芝麻、蛋类等富含硒元素,有防癌、抗癌功效,应适当多吃。

  4.保持规律生活

  心情愉快,劳逸结合,坚持锻炼身体,增加防病抗病能力。

  5.每年进行肺部检查

  要早期发现肺癌,就要提高意识,加强肺部检查。

  小贴士

  肺癌风险与吸烟数量

  每天吸烟25支以上,肺癌发病率为227/10万左右:如果是15支至24支,肺癌发病率为139/10万左右如果是1支至14支,肺癌发病率降到75/10万左右。根据临床经验,肺癌风险指数=每天吸烟支数*吸烟的年数。如果这一指数≥400,那么,就提示吸烟者存在严重的患肺癌风险。(责任编辑:田磊磊)

  参考

  厨房油烟诱发肺癌. 人民网.2011-07-18.

  专家提醒烟民警惕肺癌风险指数.中国健康.2007-06-01.

  六个求救信号提示肺癌。生命时报.2010-06-08.

  常吸“二手烟”肺癌几率高10倍。信息时.2008-04-15.

  肺癌离你有多远. 生命时报.2008-11-2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