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这种东西极易堵塞血管

2017年09月01日 04:4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血管堵塞,后果很严重!

  但你知道是什么会堵塞血管吗?

  堵塞血管的,只有一种!

  垃圾、毒素?都不对!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肾内科的于跃医生指出:

  堵塞血管的罪魁祸首,其实是你非常熟悉、又经常摄入的一种营养物质:脂类(包括脂肪和类似脂肪物质)。

  我们日常吃脂肪,毫无疑问是为了满足身体的基本需要,但是,如果吃的脂肪太多,就会带来血管的麻烦↓↓

  如果血管里的脂类长期过多→容易出现动脉血管斑块→斑块一旦破裂→形成血栓→可能导致血管堵塞→引起脑梗死、心肌梗死

  当心!它会堵塞你的血管

  你摄入的脂肪超标了吗?

  从上面的内容可以知道,如果你总是摄入过多的脂肪,就相当于自己往血管里投掷“炸弹”了!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在博客中,曾列出18个自测题,能用来帮你测试有没有摄入脂肪过量。

  问题1:是否喜欢连肥带瘦的肉菜?比如卤肉、猪头肉、肘子肉、五花肉做的红烧肉、肥羊片、肥牛片、雪花牛肉等。

  肉类为什么吃起来香美多汁?因为脂肪含量足够高!

  雪花牛肉看似瘦肉,其实内部缀满了白色的脂肪花纹。吃猪肉最喜欢排骨是同一个道理,因为排骨是脂肪含量较高的“瘦肉“。吃鸡翅时觉得鸡翅更好吃,也是因为鸡翅膀的脂肪含量更高些。

  问题2:喜欢吃各种油炸、干煸、干锅、干烧、红烧类菜肴?

  这些菜需要油炸:香酥鸡、香酥鸭、炸肉排、炸鸡块、炸肉丸、炸鸡翅、干炸里脊、干炸虾等。

  这些菜需要先过油:红烧、糖醋、干煸类的菜肴,如干烧鱼、松鼠鱼、糖醋排骨、糖醋里脊、干煸豆角等。

  烧茄子、地三鲜等菜肴需要过油,脂肪含量能高达15%以上,而干锅类的菜肴几乎都是泡在大量油里的。

  问题3:喜欢吃肉馅类食品?包括肉馅包子、肉馅饺子、肉馅饼、肉丸子、豆腐千张包肉、各种酿入肉馅的菜肴。

  要想让肉馅柔软香浓,通常需要加20~30%的肥肉才能达到效果。哪怕鱼肉馅,也要加入肥猪肉来改善口感,避免吃起来太柴。

  至于蟹粉丸子之类,肥肉含量就更高了。各种菜叶包肉、青椒酿肉、茄盒夹肉、豆腐镶肉等,肉馅通常很肥。

  问题4:吃加油主食?包括油条、油饼、麻团、飞饼、油酥烧饼、葱花酥饼、千层饼、火烧、炸糕、以及各种酥点等。

  没有足够的油,花色主食就显得缺乏吸引力。即便不是油炸,也需要在和面的时候加入大量油脂,才能做出分层、酥软的效果来。吃这类主食,就必然吃进去很多脂肪。

  问题5:烹调时习惯于放比较多的油,菜盘子上总是汪着油?

  很多人即便是炒个青菜,也要放至少一两油,菜简直是泡在油里面。即便吃焯烫菜或凉拌菜,也在上面倒入大量“明油”或者红油。

  在吃这种菜的同时,菜表面粘上的数量可观的油,就一起被送进了嘴里。

  问题6:喜欢吃肉肠、香肠、烤肠、烤羊肉串之类东西?

  这些食物都含有肥肉,脂肪真不少。

  香肠也好,烤羊肉串也好,通常放三分之一的肥肉,否则实在口感太硬;做烤肠、灌肠之类,也要加入一定比例的肥肉糜,通常脂肪含量在20~30%之间。

  问题7:喜欢用奶酪、黄油和稀奶油制作各种点心、浓汤和美食?

  牛奶中蛋白质和脂肪的比例是1:1,但奶酪通常就是1:2了。所以,除非是低脂奶酪,否则里面的脂肪真是不少。

  至于黄油,干脆就是80%以上的脂肪了,无水黄油更高达95%以上。

  稀奶油里面含有水,但除了水之外,绝大部分就是脂肪。经常用它们做美食,当然也会引入很多脂肪,所以要控制数量和频次。

  问题8:喜欢油炸方便面、速冻饺子之类速食品?

  油炸方便面,都知道是高脂肪食物,脂肪含量通常在16~22%之间。如果吃米饭、馒头、面条,即便配上荤素搭配的菜肴,通常也到不了这么高的脂肪含量。

  速冻饺子的脂肪含量则与肉馅有关,要仔细看看包装袋上面的脂肪含量。从8%~25%的都有。很多饺子煮了之后上面能浮出厚厚的一层油,而且是遇冷会凝固的油,说明饱和脂肪含量十分可观。

  问题9:很喜欢吃沙拉酱拌的蔬菜,以及加沙拉酱的饭卷和三明治?

  沙拉酱其实脂肪含量很高。如果没有特意注明低脂,通常脂肪含量在40~80%之间。

  一勺沙拉酱所能拌的生蔬菜数量很少,按吃半斤蔬菜来计算,沙拉酱拌的脂肪含量还要高于炒蔬菜的脂肪数量。吃面包和饭卷也要放沙拉酱的话,结果是吃进去更多脂肪。

  问题10:喜欢喝浓白色的汤,觉得特别滋补,每餐喝两碗?

  浓白色的鱼汤、肉汤、骨头汤等,其实含有比清汤多得多的脂肪。

  汤变成乳白色,就是脂肪和溶解在汤里的动物蛋白质发生了乳化作用,使很多微小油滴分散于水,结果由于光学作用而形成乳白色的外观。

  问题11:喜欢用有大量浮油的骨头汤、肉汤或者涮锅汤来煮蔬菜?

  涮过肥牛、肥羊的汤,饱和脂肪含量非常高,最好先去掉大部分浮油,再用来煮菜。

  因为蔬菜的吸油能力很强,即便有几十克油,300克蔬菜也能把它们吸收干净,但这样就会一点不漏地把脂肪全吃进去。

  问题12:喜欢吃花生酱、巧克力酱、甜巧克力、白巧克力之类?

  这些酱涂面包很好吃,但热量非常非常高,脂肪含量常常超过40%。

  巧克力当中只有5%的蛋白质,其余成分除了糖就是脂肪。不管加的是来自可可豆的可可脂还是来自奶油中的脂肪,或者是氢化植物油,都可以变成身上的肥肉。

  问题13:热爱饼干、曲奇、薯片、锅巴、派之类高脂肪零食?

  仔细看看包装上的脂肪含量,千万别惊讶。即便所谓高纤维饼干、非油炸的薯片,也不能改变高热量高脂肪的真相。而且它们水分少,干货足,吃起来还不觉得饱,让人感觉没吃多少,却已经增加了脂肪摄入量。

  辣条之类虽然含有蛋白质,但脂肪含量也实在太高,也要限量。

  问题14:特别喜欢吃各种点心面包、奶油面包、起酥面包、比萨饼等?

  这些都是含有不少脂肪的焙烤食品。

  面包要做到柔软酥香,没有大量脂肪投进去是做不到的。低脂肪的面包必然是又干又硬的口感。比萨如果没有脂肪奶酪的帮忙,口感也没法令人满意。所以这类东西可不能常常随便吃。

  问题15:喜欢吃坚果,一吃就停不下来?

  除了银杏和栗子,绝大多数坚果和油籽都是高脂肪食品,脂肪含量是40%起步的,最高可达70%以上。

  说起来不奇怪,本来就是用来榨油的东西嘛。比如花生、葵花子、西瓜子、核桃、碧根果、榛子、甜杏仁、巴旦木、夏威夷果、腰果、香榧、鲍鱼果等,莫不如此。

  建议每天限量一小把。

  问题16:打豆浆的时候经常放很多核桃花生之类,然后当水喝?

  很多人以为坚果豆浆养生,打豆浆时加入大量核桃杏仁芝麻之类高脂肪坚果,每天喝几杯浓浓。

  这样做出来的坚果豆浆的确味道很香,但脂肪含量也很高。每天喝一杯就可以了,喝得过量也会带来过多脂肪。

  问题17:很喜欢喝加糖加奶的咖啡饮品,一杯又一杯?

  咖啡本身不会令人发胖,但咖啡里加的东西就不一定了。卡布奇诺、拿铁之类咖啡饮品,是要加很多高脂肪奶或奶油的。

  所以,最简单的是直接喝咖啡加纯牛奶,不放糖,也不放奶油和奶精。

  问题18:喜欢冰淇淋、慕斯、咖啡奶冻、水果奶冻之类的含脂肪甜点?

  冰淇淋含脂肪越高,口味就越丰富醇厚。爱吃高档冰淇淋的人会吃进去更多糖和饱和脂肪。

  慕斯、奶冻之类,看似酸奶,价格昂贵,其实营养价值差得多,蛋白质很少,脂肪却很高。只要一看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就知道了。

  你的答案怎么样?有没有在无意中给自己的血管投放“炸弹”?

  为了血管畅通,一定要注意减少额外的脂肪,天然鱼虾蛋奶和瘦肉,适量摄入,身体所需的脂肪就足够了!

标签: 血管脂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处暑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正式结束, 养生方式要适时做出…[详细]
处暑时节牢记五大养生秘诀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