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秋藕最佳吃法推荐

2014年09月17日10:5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

  我母亲生在江南,家里有很大的藕塘,那是妈妈家的主要收入来源,所以,妈妈一直都非常爱吃藕,不仅是因为藕塘带给她们家生活的经济来源,而且,妈妈从小就跟家人一起种藕、挖藕、卖藕,对藕有非常深刻的感情。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

  中国早在周朝就有栽培记载。荷花全身皆宝,藕和莲子能食用,莲子、根茎、藕节、荷叶、花及种子的胚芽等都可入药。每年的春末夏初,荷花就开花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就是对荷花之美的真实写照。

  藕是荷花横生于淤泥中的肥大地下茎。藕的横断面有许多大小不一的孔道,这是荷花为适应水中生活形成的气腔。秋令时节,正是鲜藕应市之时。鲜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含量也很丰富,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对便秘者非常有益。

  最佳吃法

  我们常见的藕分为七孔藕和九孔藕,七孔藕淀粉含量较高,水分少,糯而不脆,适宜做汤;九孔藕水分含量高,脆嫩、汁多,凉拌或清炒最为合适。

  如何挑选

  选择藕节短、藕身粗的为好,从藕尖数起第二节藕最好。要挑选外皮呈黄褐色,肉肥厚而白的,如果发黑,有异味,则不就能要选择了。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