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有话说NO9:暴躁更年期你逃得过吗

2013年05月29日07:19  新浪健康综合  

北京协和医院郁琦
    对于中国的女性来说,更多的人更年期表现为脾气暴躁。

  更年期是指女性卵巢功能逐渐衰退到最后消失的一个过渡期。对于女性来说,更年期只是衰老的开始。从50岁左右卵巢功能彻底衰退、出现绝经开始,再历经10到15年,更多疾病问题会降临到大部分女性身上。根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到2030年,全世界会有12亿以上的更年期妇女。而且随着寿命的延长,女性要有30年以上的岁月在更年期以后度过。

  月经变化、面色潮红、心悸、失眠、乏力、抑郁、多虑、情绪不稳定,易激动,注意力难于集中。如何健康的度过更年期?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郁琦讲讲更年期那些事儿。

更年期什么样

关键词:脾气暴躁、潮汗、抑郁

  据统计,七成多的女性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更年期症状,表现出潮热多汗、脾气暴躁、抑郁焦虑、皮肤萎缩、异常子宫出血、阴道干燥以及尿失禁和关节疼痛等。对于中国的女性来说,更多的人表现为脾气暴躁。国外一些资料则总结了有关更年期的16个信号,可作为参考[1]。

  1.体重增加

  常见的是腰部和下腹增胖。

  2.皮肤干燥或瘙痒

  激素变化会导致皮肤干燥及皮肤过于敏感或刺痛。

  3.皱纹增加

  激素变化会导致皮肤松弛、弹性减弱、皮肤变薄。眼睛、脸颊和嘴唇最容易出现皱纹。

  4.脱发或头发变稀

  由于发囊需要雌激素,因此随着女性雌激素水平下降,脱发或头发变稀接踵而至。

  5.面部多毛

  雌性激素下降,雄性激素增加,身体会出现多毛现象,如上唇、胸部和腹部茸毛增多增黑。

  6.体味变化

  激素变化会增加脚臭、口臭或狐臭几率。

  7.指甲变化

  手指甲和脚趾甲变薄变脆,更易折断。

  8.眼睛发干

  干眼病并伴随刺痛和视力模糊也是更年期的一大信号。

  9.难受想哭

  卵巢功能减退和激素水平变化会导致情绪波动和更难受的心理感觉。

  10.妄想患病

  有时激素变化会导致女性有“不对劲”的感觉。比如,总是感觉身体不适,但也说不出究竟是哪儿出了问题。

  11.易怒好斗

  易怒好斗是最常见的更年期标志之一。这仍然是激素水平变化在捣鬼。

  12.情绪不定

  卵巢功能丧失,激素水平变化会导致女性产生忧伤、抑郁等情绪波动。

  13.紧张焦虑

  焦虑也是更年期一大信号。具体症状包括:颤抖、出汗和易受惊吓等。

  14.记忆差错

  由于卵巢功能丧失,很多女性会出现短时记忆丧失,出现记忆差错。

  15.注意力涣散

  激素波动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

  16.疲劳乏力

  体虚、疲劳和浑身没劲都是激素大幅波动的最常见症状之一。

暴脾气因何而来

关键词:衰退、激素、卵巢

  引起更年期症状的原因就是卵巢功能的退化。卵巢两个功能,一个排卵及保持生育功能,第二个是分泌激素,包括雌激素、孕激素等性激素。女性从35岁后,卵巢功能开始退化,逐渐丧失排卵生育功能,同时激素水平下降、进而紊乱,导致各种症状及疾病的出现发生。

更年期易出现哪些病

关键词:骨质疏松、心脏、妇科

  绝经10—15年后,女性患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1.骨质疏松

  绝经后第一年骨质疏松症发生率可达22%,绝经满5年发生率可达45%。

  2.糖尿病

  没有家族史的女性,在更年期会出现饮食不规律使得体重增加,最终增加胰岛素抵抗,加大患糖尿病的风险。本身有遗传史、高血压、高脂血症、体型偏胖的女性,更年期可能会出现血糖升高且难以控制。

  3.心脑血管疾病

  由于雌激素的缺乏,绝经后妇女的心血管病发病率比未绝经同年龄段的女性高2—6倍。

  4.妇科疾病

  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如功能性子宫出血等妇科病会在更年期及其后出现,另有约30%的更年期女性会发生阴道炎。

缓解更年期症状有妙招

关键词:生活方式、激素、心态

  1.调整生活方式

  戒烟戒酒,均衡饮食,补钙及维生素D,多晒太阳,适当运动,避免外伤,定期进行体检,作好乳房监测,培养广泛兴趣,保持平和心态。

  2.积极治疗各种合并症

  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等

  3.激素补充治疗

  激素补充不仅可以缓解更年期相关临床症状,更可以降低远期相关疾病的风险,达到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但需要提醒的是,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补充雌激素,也不是所有的时间补充雌激素都有用。激素补充治疗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适量使用:要定期体检,确定有无基础疾病,是否能够使用;有子宫的妇女,在应用雌激素的同时应加用孕激素以保护子宫内膜。

  热门问答

  Q:喝豆浆是不是雌激素就补充到位了?

  A:因大豆异黄酮进入人体后,会变成具有类雌激素作用的物质,因此大豆常被推荐为补充雌激素类食品。但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类雌激素物质的作用很微弱,食品不能代替药品使用。

  Q:更年期能推迟吗?

  A:这个可能性不大。而且更年期是一个自然的生理阶段,需要做的只是处理好相关的疾病和问题。

  参考资料

  1.女性身体16个症状为更年期报警. 生命时报,2010-11-09(11).

  2.更年期女性要提早防治6种病.生命时报,2010-10-26(11).

  3.更年期是所有女性都要经历的.生命时报,2009-02-04(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