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有话说NO10:近视眼手术适合谁

2013年06月05日07:21  新浪健康综合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李学民
    准分子激光手术并不是谁都能做。

名医有话说第10期

背景:中国人口近视发生率为33%,是世界平均水平22%的1.5倍,近视眼人数近4亿。

往期回顾新浪健康独家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视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眼病,据统计,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高达60%-70%,居世界前列。其中小学生近视发病率为30%-40%,中学生为40%-50%,大学生更高达60%-70%[1]。2007年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合作开展的防治儿童近视研究项目调查显示,中国人口近视发生率为33%,是世界平均水平22%的1.5倍,近视眼人数近4亿[2]。近视眼除了影响生活还有哪些危害,该如何治疗?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李学民谈近视眼的防治。

什么是近视眼

关键词:眼睛、近视、视网膜

  眼球在调节静止的状态下,来自5米以外的平等光线经过眼的屈光后,焦点恰好落在视网膜上,能形成清晰的像,具有这种屈光状态的眼称为正视眼。其焦点落在视网膜前,不能准确地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像,称为轴性近视。

近视眼的危害

关键词:视力受损、视网膜脱落

  近视眼会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如框架眼镜的不方便、隐形眼镜的卫生和隐患,再比如不好看、不能从事某些职业…其实,麻烦远不止这些,近视眼的危害主要在并发症。随着屈光度的加深及年龄增长而逐渐增多与加重,从而导致更多视觉功能的不断受损,而且由于脉络膜视网膜变性、黄斑病变及视网膜脱离等损害,严重者可致盲。

  常见并发症包括:

  1.由于眼结构异常、营养障碍引起的玻璃体、脉络膜及视网膜变性

  2.由于眼轴延长、巩膜伸长、生物力学异常作用所致的黄斑变性萎缩及后极葡萄肿

  3.由于视力低、屈光不正及调节辐辏功能失调所致的弱视及斜视等。

为什么会近视眼

关键词:遗传、用眼卫生

  近视眼产生原因目前并没有非常清楚,目前唯一确定的是遗传。此外,也有理论认为睫状肌的调节是引起近视的因素。除遗传外,环境以及近距离用眼过度与近视眼形成也有关系。容易引起近视发生的行为及因素包括:

  1.无节制上网

  用眼时间多长,用眼习惯不卫生都可能导致近视眼的发生。

  2.握笔、阅读姿势不正确

  青少年处在发育期,如果长期看近物,眼睛会适应环境,眼球会越长越长,而视网膜则会变薄,就容易产生近视眼。

  3.照明质量差

  照明亮度过低,照明光源不稳定都会影响眼睛的健康。

  4.过多应用电子产品

  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是学龄前儿童假性近视的主要原因之一。

近视眼手术适合谁

关键词:激光、矫正视力

  近视治疗手术分类

  目前主要有两种近视治疗手术:准分子激光手术;后房型屈光性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屈光晶体手术为“加法手术”,准分子激光手术称为“减法手术”。屈光晶体手术是指在眼内加入人工晶体,将晶体安放在人眼晶体前安全区,从而达到矫正视力效果的手术。而准分子激光是通过对角膜瓣下基质层进行屈光性切削,降低瞳孔区的角膜曲率,达到矫正近视的目的[3]。

  准分子激光手术并发症

  准分子激光手术是较常用到的矫正视力方法,能够矫正屈光不正。它的优点是:做完可以摘下眼镜,美观漂亮,同时视物清楚。但准分子激光手术也有并发症,主要是:术后炎症、术后出现雾状浑浊、术后造成圆锥角膜,甚至失明,但这些情况极少。

  准分子激光手术适宜人群

  准分子激光手术并不是谁都能做,必须保证以下几点:

  1.角膜必须保留足够的厚度和力学强度

  2.年龄在18岁以上的近视眼患者

  3.近视度数稳定

  4.无眼部活动性病变(如炎症、青光眼、严重干眼症等)

  5.无其他严重眼病、自身免疫性疾病、瘢痕体质及严重糖尿病

  6.近视度数在1250度以下。

近视眼要注意什么

关键词:视网膜脱落、隐形眼镜

  当心视网膜脱落

  超过600度的近视属于高度近视,是引起视网膜脱落的最常见原因。高度近视者在剧烈运动后,如坐过山车、玩跳水、蹦极时,向下俯冲、急速转弯等,都会使眼球的瞬时压力剧增,极易造成脱落。

  带隐形眼镜防伤害

  隐形眼镜优点:第一外形好看,第二简便易行,第三没有视差。

  隐形眼镜问题:第一它直接接触眼球表面,存在感染风险;第二有角膜擦伤损伤问题;第三是长期佩戴易易发干眼症。

  [1]儿童近视率猛增 平板电脑电子游戏是“祸首”. 南方日报,2012-06.

  [2]中国近视眼近四亿. 生命时报,2007-07-19.

  [3]近视眼手术到底能不能做. 生命时报,2012-02-2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