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男女NO10:警惕九种食物让你慢慢变笨

2013年05月27日07:12  新浪健康综合  
饮食男女NO10:九种有毒食物让你慢慢变笨

脑力劳动者吃什么好?营养保健专家研究发现,一些有助于补脑健智的食品,并非昂贵难觅,而恰恰是廉价又普通之物,日常生活随处可见。快看看文中介绍的11种健脑食物吧。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饮食男女第10期

导语:研究证实,脑部退化与饮食有关。食用具有提高体内抗氧化含量的食物,有助延缓脑部退化。相对来讲,饮食中少碰对脑部有害的食物,有助预防反应迟钝、记忆力降低等大脑早衰现象的发生。一起来看看究竟是哪九类食物正在抹杀我们的智商吧。

更多>>
往期回顾新浪健康独家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导语:人每天都要从食物中摄取营养。不过,有些食品被称为“减智食品”,常吃会变笨。专家指出,如果食物中含有铅、铝等,就可能导致记忆力减退、智力下降、思维迟钝。

九种食物让大脑早衰

关键词:油条、皮蛋、爆米花

  1.含过氧化脂的食物

  过氧化脂质会损伤某些代谢系统,破坏脑细胞、促使脑部早衰或痴呆。常见于高温煎炸的食物,及长时间在阳光下曝露的食物,如熏鱼、烤鸭等。

  2.含铝食物

  铝会抑制脑部酶活性,促使人体的记忆力逐渐减退,思考力降低,甚至诱发失智症。油条中的明矾是含铝的无机物,不宜多吃;也少用铝制品烹调食物。

  3.含铅食物

  铅是脑部一大杀手,吃下含铅食物,例如爆米花、皮蛋、罐头食物等,铅会随着血液进入脑部,使脑部的氧气及营养供应不足,破坏脑细胞,造成记忆力减退、脑部的氧气及营养供应不足,破坏脑细胞,造成记忆力减退、脑部组织受损。

  4.太甜食物

  超量的糖摄取,不容易为人体所消化分解,糖会渗入血液中,破坏细胞及身体各部位细胞,并且会使体质变成酸性。因此,少吃甜食,尤其是含砂糖、糖精食品,头脑才会聪明。

  5.味精调味料

  味精的主要成份谷氨酸,在人体的消化过程中会产生一种抑制神经的物质,影响神经系统,损伤脑部组织。尤其是脑部发育未成熟的婴幼儿及孕妇,均应该避食用味精调味的食物。

  6.高脂肪类食物

  身体需要大量的血液来代谢摄取的脂肪,长期下来容易导致脑部氧气不足,脑筋变得迟钝。

  7.含农药食物

  农药大都具有神经毒性,长期累积容易造成脑部退化。

  8.过咸的食物

  常吃过咸食物会损伤动脉血管,影响脑组织的血液供应,使脑细胞长期处于缺血、缺氧状态,从而导致记忆力下降,大脑过早老化。正常成人每天食盐量应控制在5克以下。

  9.含防腐剂和色素的食物

  有的食品为提高口味、延长保存时间,添加了防腐剂、色素、调味剂等,也会对大脑产生危害,如罐头食品、含咖啡因的饮料、泡泡糖、含人工色素的糕点等,经常食用会使人出现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等问题。

11种补脑食物让你越吃越聪明

关键词:核桃、鸡蛋、海带

  1.核桃

  因其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被公认为是中国传统的健脑益智食品。每日2~3个核桃为宜,持之以恒,方可起到营养大脑、增强记忆、消除脑疲劳等作用。但不能过食,过食会出现大便干燥、鼻出血等情况。

  2.鱼

  鱼是促进智力发育的首选食物之一。在鱼头中含有十分丰富的卵磷脂,是人脑中神经递质的重要来源,可增强人的记忆、思维和分析能力,并能控制脑细胞的退化,延缓衰老。鱼肉还是优质蛋白质和钙质的极佳来源,特别是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3脂肪酸,对大脑和眼睛的正常发育尤为重要。

  3.南瓜

  南瓜是β-胡萝卜素的极佳来源,南瓜中的维生素A含量胜过绿色蔬菜,而且富含维生素C、锌、钾和纤维素。中医认为,南瓜性味甘平,有清心醒脑的功能,可治疗头晕、心烦、口渴等阴虚火旺病症。因此,神经衰弱、记忆力减退的人,将南瓜做菜食用,每日1次,疗程不限,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4.鸡蛋

  鸡蛋的蛋白质是优质蛋白质,鸡蛋黄含有丰富的卵磷脂、甘油三酯、胆固醇和卵黄素,对神经的发育有重要作用,有增强记忆力、健脑益智的功效。

  5.牛奶

  牛奶是优质蛋白质、核黄素、钾、钙、磷、维生素B12、维生素D的极佳来源,这些营养素可为大脑提供所需的多种营养。

  6.海带

  海带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卵磷脂等营养成分,有健脑的功能,海带等海藻类食物中的磺类物质,更是大脑中不可缺少的。

  7.芝麻

  将芝麻捣烂,加入少量白糖冲开水喝,或买芝麻糊、芝麻饼干、芝麻饴等制品,早晚各吃1次,7日为一疗程,5~6个疗程后,可收到较好的健脑效果。

  8.葵花子

  丰富的铁、锌、钾、镁等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E,使葵花子有一定的补脑健脑作用。实践证明,喜食葵花子的人,不仅皮肤红润、细嫩,而且大脑思维敏捷、记忆力强、言谈有条不紊。

  9.香蕉

  香蕉营养丰富、热量低,含有称为“智慧之盐”的磷,香蕉又是色氨酸和维生素B6的超级来源,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特别是钾离子的含量较高,一根中等大小的香蕉就含有451毫克的钾,常吃有健脑的作用。

  10.豆类及其制品

  所需的优质蛋白和8种必需氨基酸,这些物质都有助于增强脑血管的机能。另外,还含有卵磷脂、丰富的维生素及其他矿物质,特别适合于脑力工作者。大豆脂肪中含有85.5%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中又以亚麻酸和亚油(油食品)酸含量很多,它们具有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的作用,对中老年脑力劳动者预防和控 制心脑血管疾病尤为有益。

  11.大蒜

  大脑活动的能量(能量食品)来源主要依靠葡萄糖,要想使葡萄糖发挥应有的作用,就需要有足够量的维生素B1的存在。大蒜本身并不含大量的维生素B1,但它能增强维生素B1的作用,因为大蒜可以和B1产生一种叫“蒜胺”的物质,而蒜胺的作用要远比维生素B1强得多。因此,适当吃些大蒜,可促进 葡萄糖转变为大脑能量。

一天吃几个核桃最补脑

关键词:补脑、铁剂、脂肪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核桃中的磷脂,对脑神经有良好保健作用。其实每天早晚各吃几枚核桃,实在大有裨益,往往比吃补药还好。

  小贴士:

  1.核桃仁所含的脂肪,虽然是有利于清除胆固醇的不饱和脂肪酸,但脂肪本身具有很高的热量,如果过多食用又不能被充分利用的话,就会被人体作为胆固醇储存起来,结果适得其反。一般来说,每天服用核桃仁的重量应在20-40克左右,大约相当于4-5个核桃。同时应该适当减少其他脂肪摄入,以避免热量摄 入过高。

  2.核桃仁表面的皮别剥。有的人喜欢将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薄皮剥掉,这样会损失掉一部分营养,所以不要剥掉这层薄皮。

  3.核桃中的核桃油具有减除血液静压的作用,饮食习惯的改变能更好的帮助我们的身体应对外界压力。

  4.中医上讲,核桃火气大,含油脂多,吃多了会令人上火和恶心,正在上火、腹泻的人不宜吃;核桃仁有通便作用,但核桃外壳煮水却可治疗腹泻。核桃仁含鞣酸,可与铁剂及钙剂结合降低药效。(责任编辑:薛姚)

  参考

  十种有毒食物让你慢慢变笨。新华网.2013-03-11.

  一天吃几个核桃最补脑。光明网.2013-02-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