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男女NO11:端午慎买绿衣粽子

2013年06月08日07:23  新浪健康综合  
饮食男女NO11:吃粽子不长胖5绝招

粽子味美,但不宜多食。它所含的淀粉为支链淀粉,在肠胃中难以消化水解。而且,粽子蒸熟后会释放一种胶性物质,吃后也会增加消化酶的负荷,加重肠胃负担。那么怎么吃粽子既过嘴瘾又健康呢?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饮食男女第11期

导语:中医认为,糯米具有益气健脾、开胃消食的作用。用来包裹粽子的粽叶有清热利湿、和胃宁神的作用。所以,总的来说,粽子有清热除烦、助脾开胃的作用,特别适合初夏食用。下面就让我们看看怎么吃粽子不长肉、如何挑选粽子,健康开心迎端午。

更多>>
往期回顾新浪健康独家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导语: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赛龙舟,喜洋洋。端午将至,粽叶飘香,人们开始采购各种口味的粽子。那么,如何才能选购到健康又美味的粽子呢?怎么吃粽子不长胖?

买粽子莫“贪色”

关键词:粽子、粽叶、化工原料

  买粽子最好不要太“贪色”,自然风干的粽叶呈暗黄色,而看似色泽鲜绿、表面光鲜的粽子,极有可能是厂家加入对人体有害的化工原料所浸泡过的粽叶。

  绿衣粽子很多使用的是‘返青粽叶’,对人体健康有害。正常的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呈深绿偏灰黑色或是黄灰色,而不会呈现青绿色。一些不法商家为了使粽子外观色泽鲜艳,使用工业化工原料将粽子回染制成鲜绿色,人体过量或长期摄入会引起中毒。

四招快速识别“绿衣”粽

关键词:外观、味道、掉色

  1.看:看外观。“返青粽叶”色泽青绿,而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发暗发黄;

  2.闻:闻味道。“返青粽叶”包的粽子煮后香味不浓,反而有淡淡的硫黄味;

  3.煮:辨煮水。“返青粽叶”煮后水变绿,正常粽叶煮后水呈淡黄色。

  4.擦:拿棉签或白色湿毛巾擦,如果擦完粽叶表面会掉色,一般是染过的,天然的绿色不会掉色。

  同时要做到五小心:

  一要看看粽子标签上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别买变质粽子;

  二要小心粽子的口味变化,如果尝到粽子馅有点酸、有点发苦、口味不正,不要再食用;

  三要小心粽子的质量,一定要买商场、餐饮企业、超市的正规粽子;

  四要小心粽子的外包装,买安全、卫生的粽子;

  五要小心吃粽子是不是对路,有胃病的不要吃太甜的粽子,有胆结石、胆囊炎和胰腺炎不要吃肉粽、蛋黄粽和太油腻的粽子。

粽子保质期藏玄机

关键词:保质期、工艺、包装

  工艺不同保质期不同

  粽子保质期主要与生产工艺及保存环境有关,与添加剂关联不大。没经过任何处理的粽子,在0-5摄氏度的温度下,保质期能达3-5天;还有一种粽子,经高温杀菌后,再进行真空包装,常温下只要不经过太阳照射,保质期能达12个月;另一种是速冻粽子,在摄氏零下18度的冷温下,保质期可维持3-6个月。

  粽子一般在特别的保存条件下,6个月内的保质期内能保鲜,一年或18个月的保质期的,虽能保质,但不能保鲜了。

  温馨提示:尽量不要购买保质期超过6个月的粽子。

健康吃“粽”小窍门

关键词:加热、糯米、消化

  1.无论是粽子还是包子、艾叶粑,都属于容易让人产生油腻饱胀感的食物,所以不要辅以大鱼大肉,最好配上清粥小菜或水果沙拉。

  2.粽子要充分加热,煮热变软后才能吃。

  3.因体质不同,胃酸过多的人吃甜粽子可能不舒服,有烧心感,吃咸味的肉粽略好一些。

  4.有胆结石、胆囊炎或胰腺炎者,不要吃肉粽、蛋黄粽等脂肪、蛋白含量过高的粽子。

  5.粽子使用的糯米所需消化时间较长,胃肠排空需时较久,多吃容易造成胃酸过多、腹胀或肚子闷痛等消化不良的症状,若主料能以部分的杂粮米、红豆、薏仁、山药、芋头或红薯取代,不仅可增加纤维质含量,减少肠胃负担,更有益于健康。

  6.一天可以吃几个粽子?其实并没有明文规定,医学教材上也不会有如此这般指导,毕竟粽子“内容”五花八门、个头大小不一,人和人的体质也千差万别。但为了健康,一天最好别吃超过三个正常个头的粽子,尤其是肉粽或含猪油的粽子,不要一次性吃太多。如果是老人和孩子,还得在此基础上再酌情减量。

  7.不少人在吃完饭后把粽子当甜点吃,这种做法是绝对错误的。粽子的名分是主食,请不要给它辅食的待遇,它由糯米做成,黏度高、难消化,一个普通的咸肉粽子,含米量相当于一碗米饭。如果吃了米饭就不要再吃粽子,如果要吃粽子,请别去碰米饭、面或馒头。

  8.吃粽子不能配冷饮,否则容易让糯米凝固,不易消化。

  9.热糯米本身虽然好消化,但和油腻的配料混在一起,比如肥肉、蛋黄等,消化能力差的人可能会感觉不舒服,另一部分人则容易上火。所以消化不良的人吃粽子宜选清爽的小枣粽子,不宜配太油腻的菜。对于容易上火的人来说,不宜配促进身体发热的牛羊肉类、油炸食品和过辣的菜。蔬菜、豆制品和不油腻的鱼类最宜。

  10.吃粽子不可空腹,也不可在临睡前把粽子当夜宵。

  11.咸蛋富含脂肪、蛋白质以及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还含有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及维生素,但孕妇不宜多吃,因为每只咸蛋含有盐10克以上,吃多了极易造成孕妇水肿。

  12.在粽子里添加小枣、花生、莲子、山药等配料,更有补益作用;添加红豆、绿豆、豆沙等配料,则能清热解毒,并增加蛋白质含量;制作肉粽、蛋粽,则可以提高蛋白质和脂肪,增加铁的含量。

怎么吃粽子不发胖

关键词:消化、热量、喝茶

  1.包粽子时,最好选用符合“三少一多”(少油、少盐、少糖、多纤维)素材,调味少一点,或尽量以后腿肉或蒟蒻取代五花肉、以“板栗”取代蛋黄,加入红萝卜配色,增加粽子的纤维质,或将糯米混加“五谷米”,增加粽子的纤维;另制作豆沙粽时,建议以植物油取代猪油,可降低粽子的热量。

  2.吃粽子搭配白萝卜。白萝卜具有清爽理气利湿的作用,吃粽子的时候搭配食用,可以促进消化。

  3.吃粽子时可同时喝茶,有助消化。超甜的粽子,如枣泥、豆沙等,可配薄荷茶或绿茶,能增进葡萄糖的代谢,清热去腻;特别油的粽子,如鲜肉、火腿、香肠等,可配普洱茶、菊花茶、山楂茶。

  4.肉粽早已成为“粽族”中的主角,但它的缺陷是饱和脂肪含量高。如果能改用瘦肉,甚至以鸡肉、海鲜取代,就做到了少油、低热量。这样吃起来既健康又不用担心长胖,可谓是一举两得。

  5.制作豆沙粽时,建议以“植物油”取代猪油,可降低粽子的热量。裸粽热量较一般粽子少,每个热量约含210至250 大卡;碱粽也因体积小,相对热量较小,热量在未沾糖前约为100至120卡,沾糖后则含120至150大卡;“豆沙粽”每个热量约含500至600卡,在粽子王国中,它的热量可以数一数二,因除了砂糖或蔗糖含量较高外,豆沙粽多以猪油炒过,所以热量增加很多。

四类人不宜吃粽子

关键词:老人、胃病、儿童

  粽子清香淡雅,软糯滑腻,口味多样,颇受人们喜爱。然而,制作粽子的原料糯米,油性及黏性较大,过量进食容易引起消 化不良,并由此产生胃酸分泌增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所以不可贪食。 粽子蒸或煮熟后,能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进食后会增加消化酶负荷,兼之其性温滞气,吃多了会加重胃肠负担,故以下人群最好不食或少食:

  1.心血管病患者:肉粽子和猪油豆沙粽子所含脂肪多,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2.老人和儿童:粽子多用糯米制成,黏性大,老人和儿童如过量进食,极易造成消化不良。如果一定要吃尽量选择小粽子,尤其是含有粗粮、薯类的粽子、不加油不加肉的粽子,吃时要细嚼慢咽,便于消化。

  3.胃病、肠道病患者:粽子蒸熟后会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吃后会增加消化酶的负荷。患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的人若贪吃粽子,很有可能造成溃疡穿孔、出血,使病情加重。过于油腻的粽子,也会引起消化不良、胀气,使疾病加重。

  4.糖尿病患者: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如果不加节制,就会损害胰岛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责任编辑:薛姚)

  参考

  吃粽饮茶助消化。人民网.2013-06-06.

  如何鉴别“返青粽叶”?齐鲁晚报.2013-06-0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